我在法鼓山中山精舍的這一年

連花 (10)  外婆自從去年四月過世後,今年剛屆滿一週年,這一年來,包括我在內的眾家親友,從對於外婆的依依不捨及對當時的部分醫護人員的憤恨不平到如今的漸漸釋懷,我很慶幸在我們家族成員之中,來自彰化的五姨娘,在外婆剛往生時,透過法鼓山的體系,找到了位在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附近的法鼓山中山精舍的師兄、師姐來協助往生助念。

師兄師姐們口中傳出的聲聲佛號與手中傳來的木魚法器聲,當時對我來說,多麼的催淚,帶來的是親人離去時的不捨與悲痛,外婆在第一殯儀館出殯的那天,法鼓山助念關懷團的師兄師姐們,再次親臨告別式的會場,藉由佛法的加持,似乎在歡送外婆,走向成佛之道,讓我和眾家親友,心裡面的不捨與感傷,頓時得到了慰藉。

IMG_2750.jpg然而正因為這樣的因緣,我和眾家親友,不知不覺的開始親近法鼓山的佛法家族,透過法鼓山中山精舍每週四晚間的念佛共修、菩薩戒誦戒會、念佛繞佛、法師開示,以及每月一次的地藏法會、每半年一次的藥師經共修,加上北投農禪寺每年一次的梁皇寶懺法會,以及位在金山的法鼓山總本山,每年一次的大悲心起~水陸法會和除夕撞鐘......這些一連串的法會活動,這一年多來,透過這些佛法的洗滌與沈澱,誠如法鼓山中山⋯⋯精舍的常嘉法師所說,其實生活中,所面臨的一切難題與難關,或許都能從一部又一部的佛教經文中,藉由佛法的闡述與宣揚,逐一找到心靈上這些惱人問題的解藥。

  宗教的信仰,的確有著不可思議、潛移默化、教化人心的奇特妙用,人生無常,每個人從出生時的呱呱墜地到往生,往往都被七情六慾與因果宿命給困擾,在醫院服務多年的我,在服務期間甚至如今,每次到了醫院裡面,看著芸芸眾生的眾生面相,從以前的於心不忍,到現在懂得安慰別人,體諒別人,我真的很感激這一年多來,在法鼓山中山精舍的修行。

若問我到目前為止,在法鼓山中山精舍的這一年多,最銘記在心的是哪一部份?我想我會說,我很謝謝法鼓山中山精舍這段期間曾經安排過的銀向菩提~大事關懷課程,這個課程總共雖然只有兩堂課,但是卻給了我不一樣的生死觀念,第一堂課程,透過故事繪本~一片葉子落下來,讓大家領略生命的無常;第二堂課程,透過另外一本故事繪本~豬奶奶說再見,讓大家領略到生活原來是不斷創造值得紀念的回憶。

兩堂課程,藉由一本又一本的故事繪本,帶給我的,正是過去在醫院服務期間,欠缺的~生命教育,如果早在我父親和外婆過世前,我就已經上過這類課程的話,我想在親人離去的當下,我會更加惜福,更加懂得安慰、體諒別人,誠如佛家所說,人生無常,你我皆會走向死亡這條路,然而不管是自己,還是周遭的親友、同事、師長,不見得每個人都已經做好面對死亡的準備,即便目前生前契約以及各類器官捐贈、大體捐贈的提倡與鼓吹,希望大家能在生前做好後事的規劃,然而可悲的是,大多數社會上的芸芸眾生,仍然執著於眼前的貪嗔痴恨愛惡慾中,不盡然能接受這種觸霉頭的理念,無視於生命的無常,正虎視眈眈的替你倒數人生在世的點點滴滴剩餘時間。

3問候  法鼓山中山精舍的常嘉法師常常和師兄、師姐一樣,常常問大家共修結束或法會結束後,是否法喜充滿?這句話,剛開始踏入法鼓山中山精舍時,我和眾家親友們,的確很難回答的出來,然而這一年多後的今天,我得說,我非常感恩法鼓山中山精舍的師兄、師姐,每一次的共修,乃至於法會,雖然我和眾家親友,往往並非全勤參與,但是就我個人而言,每一次的參與精進,皆是法喜充滿、福慧雙修的踏上歸途。

而每次從法鼓山中山精舍常嘉法師的手中,領取一份又一份的結緣書籍,不管是一本又一本的人生雜誌,還是一本又一本的法鼓文化出版品,那種希望大家把佛教的禪念,與正信的佛教理念,落實在你我日常生活中的願力,往往也在無形中開啟了心中的智慧之鑰。

以前在街上,看到沿路托缽化緣的僧侶,都覺得有種疏離感,即便踏入慈濟,親身見到證嚴法師,或是如今在法鼓山接觸到的果東方丈、常嘉法師,剛開始也會感覺佛法一定很艱深難懂,一點也不親民,但是實際接觸後,卻讓我有了180度的想法改變,透過科技的演變,他們也懂得透過網路,傳揚大家眼中艱澀難懂的佛法,透過一本又一本的出版品,以及一場又一場的活動,甚至一次又一次的開放參訪,佛教原來也可以青春洋溢,佛法原來就在你我身邊,垂首可得。

若你問我,法鼓山和同樣屬於佛教體系的慈濟,有啥不同,同樣接觸過兩大宗教團體的我來說,法鼓山重視教育,雖然法鼓山不像慈濟有開辦大學、中學、小學、幼稚園,僅只有一個唯一的法鼓僧伽大學,但是不管是108自在語、八式動禪......都在訴求心靈環保,透過心靈環保把佛法融入生活,更加能夠徹底洗滌現代人的心靈深處,把煩惱、七情六慾徹底檢視、洗滌,去蕪存菁,留下真正符合現代人生活的純淨,而法鼓山總本山的建築之美,更是透過生態工法來落實環保理念,真正做到與大自然共生、共存,互利共生的完美境界。

九月份起,透過法鼓山安和分院常嘉法師的福田佛學班,每月一次的佛學課程,以及中山精舍開辦的舒活攝影才藝課程,期望更加親近法鼓山的佛教體系,更加深入、體會宗教對心靈的洗滌,也希望法喜更加充滿,福慧雙修!!

 

文/唐森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