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書院  人生的願望

從來沒有認真想過這個問題,一直以來,似乎都只有「短期」的願望:求學時代,希望能考上好學校;工作以後,希望能有個好工作……。若是以「人生」來想,就是希望自己身體健康吧!在從聖嚴書院下課回家的路上,我開始認真思考:我「人生的願望」究竟是什麼?第一個浮上腦海的念頭是:自在快樂地活著。接著我想到,要自在快樂地活著並不容易,可是要有些條件的。

記得四年多前我的一位朋友引領我到中和的一個小佛寺,開啟我此生學佛的路程時,當時寺中的主法居士曾問我:你要問我什麼問題?當下我不知要如何回答,因為我好像沒什麼問題要問。停頓了一下,我脫口而出:我覺得自己好像不是很快樂。「喔!那是因為妳曾發過願,但妳還沒去做。」我接著問:「那我要如何做才行?」「當義工啊!」接著一位弟子開始用「靈語」敘述我的過去生,我鴨子聽雷,不久,另一位弟子在旁翻譯,我只記得其中她說了「妳以前在佛寺是整理經書的。」當時我心裡思忖著,仍不清楚該怎麼做。

而後,我開始跟著週末去做早晚課,參加法會,但心裡仍一團疑問。經過二個月,就在我漸覺「此處非我屬之地」時,一個奇妙因緣下,我恭讀了吳若權先生的修行筆記書-甘露與淨瓶的對話,當下大受感動,決定一探法鼓山。還記得在那次隻身上山時遇到一位同樣來自內湖的義工師姐,言談之中,她鼓勵我上山當義工。就這麼,下一個月,我就跟著內湖地區的義工菩薩們上山出坡了。原本要跟著這位師姐當接待組義工的,結果我卻意外來到了參學室,我的第一個義工工作就是「整理結緣書」。當下我想起了「妳以前在佛寺是整理經書的」。啊!就是這樣嗎?頓時我覺得自己好像與過去生接上線了。自此,我投入了各種義工執事,大抵做的都是接引或教育的工作。

修福的過程中,我邊付出邊學習,收穫很多,愈做愈歡喜。我也開始接觸禪修,學習「放鬆」,不只是身體上的,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如此一般,「自在快樂地活著」便自然發生了。當然,偶還是會有煩惱執著的時候,但現在的我,很容易覺知,用佛法轉念,「放下」就變得較容易了。我想,走在修行這條正確的道路上,福慧雙修,我的人生願望「自在快樂地活著」是可成的吧!

請記錄每天早上醒來的第一個念頭及晚上睡前的最後一個念頭是什麼
9/12 早上- 啊!又是新的一天了。 晚上- 哇!好幸福!(累了一天終可休息)
9/13 早上- 啊!要起床了。 晚上- 啊!睡覺囉!
9/14 早上- 起床工作囉! 晚上- 師資培訓報名人數這麼多,怎麼安排?
9/15 早上- 該起床囉! 晚上- 感恩有這麼多人報名師資培訓。
9/16 早上- 起床吧! 晚上- 趕快睡吧!
【附註】老實說這二個時間頭腦都有些渾沌,不太記得清到底有些什麼念頭。

 文/呂昭慧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