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苑4心遊記一隻小刺蝟 

牠不想再是一隻小刺蝟,不想再傷害人,更不想再與外在的一切對立!

牠只想以自己的本能,用牠可被用的本能出一份力來幫助外在的一切事物。

  有一隻小刺蝟,為了自我保護不被傷害,時時都豎起身上的尖刺,不但傷了他人也傷了自己!一天,這小刺蝟不知哪來的福報,被接引來到一個安樂國。在安樂國,無有恐怖、無有顛倒、無有罣礙……於是,牠安心地住下來。漸漸地,牠打開小小的心靈接受這個世界,開始體驗外在一切美好的事物,幾乎忘了自己身上的刺,因為牠不需要它了。

刺蝟  小刺蝟就是這麼快樂、自在地把身心安住在安樂國裡,不再需要把刺豎起來,不再需要提心吊膽地防備隨時到來的攻擊、危險。牠只知道要發自內心地體驗每一刻、關心每一個人,不需要去傷害他人,
只需把身心安穩下來,學習安樂國的理念並分享給身邊的每一個人就好。

忽然有一天,牠突如其來地被棒頭一喝,驚嚇到了!「是有外物攻擊嗎?還是……」於是牠又再次本能地把身上的尖刺豎立起來防備。是的,小刺蝟又闖禍了!牠又再次地自傷傷他了……牠非常地傷心難過,牠不想再是一隻小刺蝟,不想再傷害人,更不想再與外在的一切對立!牠只想以自己的本能,用牠可被用的本能,出一份力來幫助外在的一切事物。可惜,牠的自我本能卻是一種——「攻擊」能力!不做刺蝟,還可以做什麼呢?

「我」只希望……自己是溫順的!

■文/淨柔 圖/演法

本文轉載自法鼓文苑第四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