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你覺得你生命中的苦有什麼﹖

為什麼你覺得它是苦﹖它是怎麼產生的﹖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在三年前一直覺得自己是最幸福的女兒、妻子、母親,覺得要扮演好這些角色只要自己盡力就一定可以做好,果真這一切都如自己的規劃達到目標,但在一次意外中先生的離去,一切都變了,一向不用我擔心的女兒因父親的突然離去,心靈受創,開始功課大幅下滑,變得我每天都會擔心電話響起,接到老師的詢問孩子有出門上課了嗎?到了晚上又害怕孩子怎麼還沒到家,天天在驚恐中生活,在先生剛離開的那年,每晚頂著寒風細雨自己站在公車站牌等待孩子的心情真得是很苦,那時常暗自流淚問蒼天,為什麼自己要過得這麼苦,自己可以選擇逃避嗎?應該是我做錯了什麼?所以上天才會讓我從雲端跌落到地獄,那段期間是自己生命中最苦的日子。

自己之所以覺得苦,是因為自己拒絕接受事實,想選擇用逃避的方式讓自己假裝仍活在過去先生在世時的日子中,因為過去很多事情先生都會處理好,自己不須煩惱,但是終究殘酷的事實不會因時間的流失而消失,我依然必須面對。可是自己選擇面對的方法卻是自尋煩惱,放不下自己把自己緊緊的勒住讓自己每天喘不過氣,總是想將事情處理到自己可接受的,也因此自己才會覺得怎麼事情都無法如願解決。

一直到第一次到法鼓山參訪時,常延法師給了開示,提到遇事要運用四它,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最後放下它,而且必須是依序運用,但人往往只想先處理它,變成自己可接受的情形才接受它,所以就常常會怨事情總是不如人意,當下一語驚醒夢中人,因此後來自己一直謹記凡遇到事情就秉持四它的原則處理,直到現在這樣的作法讓我更能勇敢的面對未來的人生。

文/林素月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