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彌陀佛七心得~悠游佛國淨土

02    在2013年將盡、2014年將近的時刻,我的電子郵件中,顯示一封未讀信件,原來是農禪寺寄來的「彌陀佛七」錄取通知。迫不及待從活動回函中,點選「確定參加」,無非想藉由七天精進共修,讓心靈獲得能量補充,也為自己的行事曆留下一塊心靈綠地。

12月28日報到第一天,手中已握有一本佛七修行日記與一只計數器,意味著日後七天應「少講話多念佛」。一天至少300拜、一萬聲佛號,是總監香法師每天為大眾訂定的功課,於是拜佛、念佛就像心靈相繫的雙生子,始終分不開。可是拜不到十下,心裡妄波蠢動,無法遏止;計數器拼命按壓,心念卻早已拋到九霄之外,方法用不上,始終不得力。此刻我才深刻體會出「人」字容易卻難做,「心」字簡單卻難懂。  

慶幸的是,師父在第二天佛七開示中,為大家講述念佛的方法,「念佛就像用繩子把心和佛號綁在一起,要用心念,心要貼著佛號,念念不離口、不離心,甚至用全身來念佛。」師父的開示,字字珠璣,是我珍視的終身修行指南、調心良藥。因此我依照師父的配方用心服用,發現念佛最大受用是能讓心安住,心中有佛號,妄念就少,妄念一少,煩惱自然少。

功德堂阿彌陀佛

「過堂」是這次農禪寺舉辦都會型彌陀佛七最大特色之一,每天中午,大眾在悅眾法師引領下,一邊高聲唱誦「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一邊規行矩步、威儀齊整進入齋堂。吃飯時,有一套複雜的過堂儀軌,諸如:端身正坐、以食就口,不貪不著的將飯菜用完,同時在靜默中,如何與行堂菩薩進行有效溝通,端乎於自己是否能集中精神,隨時覺知自己在做什麼、想什麼,如不具備正念、妄想連篇,就無法體驗從食物中,獲得前所未有的滿足與感恩。

在日復一日精進共修中,原本對念佛、拜佛一度提不起心力,漸漸透過師父每日殷殷指導,和監院果毅法師將師父開示內容提綱挈領鋪陳而出,讓大眾易於吸收與掌握,再經由細細咀嚼、加以實踐體驗,深感念佛就是一漲一水波、一步一腳印,沒有捷徑、沒有僥倖。誠如師父在佛七修行日記中提及「以多念佛、勤拜佛、常懺悔、恆感恩,來提振自己的信心。」記得有一位法師曾經問我:「與阿彌陀佛之間的關係是點頭之交還是生死之交?」當時我無言以對,如今心中已有答案了。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