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想留下什麼樣的遺產嘉惠後人

以前只想過狹義的遺產-錢財,我會全數捐出去。現在問我廣義的遺產為何,我想就是我能夠給出去或與人分享的好東西;給誰?我想是和我有緣的眾生吧!和所有我遇到的人結善緣,有機會的話,和他(她)分享自己生命的體會,以及學佛學禪的心得。而我的願:在兒童教育領域耕耘,則是希望讓兒童擁有好品格,好品格若能從小紮根,「提升人的品質」就可能達到了。
從現在起要如何做?其實我已經在做了。也就是先自利-修為自己,而後利他。學佛學禪是根基,但要把所學到的身體力行,運用於生活中。有了生活體驗後,這些心得就可與人分享。以自己「老師」及「參學服務員」的身分,我經常與家長和信眾分享,從他們臉上的神情,我知道我已經對他們產生了或多或少的影響。有機會的話,我也會和身邊的親朋好友或偶遇的陌生人分享。
至於在兒童教育領域所做的努力,不論是工作上或義工執事上,我都是全心付出,做我所能做的任何事。在法鼓山體系內,我不只是做個跟隨者,更自許自己是個開路先鋒,從農禪寺的小鼓隊到現在人基會的新住民專案,甚至到未來可能有的兒童親子常態班,我都扮演著領頭者的角色,做著從無到有的工作。而在與人分享及戮力於兒童教育的同時,我不忘要修為自己,不斷學習成長,才能給出好的、對的東西。

對你而言,生命的目的、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價值為何?
30歲左右,曾有人問我:你覺得人活著是為了什麼?沒想太久,我回答:享受生活、奉獻自己。這個答案到現在還是沒變,只是奉獻自己的比例高出了許多,另外學佛後,還多增加了一個,就是修為自己,也就是自利。修為自己和奉獻自己,也就是自利利他了。生命教育講師劉桂光老師曾分享過一段話,我很喜歡,一直記在心裡:找到自己生命的亮點,活出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漸漸發覺,我的特質:親切的笑容、誠懇的態度、清晰的表達、對生命的熱情……是有感染力的;而兒童教育的專業,對孩子和家長是有影響力的。結合以後,利他就可能達成。對我而言,「享受生活、修為自己、奉獻自己」就是生命的目的、意義、與價值。

 文/呂昭慧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