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請選擇十善中的其中兩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

我選擇十善中的不殺生及不飲酒。
1.說明為何選此兩項?
  不殺生,因為家裡廚房最近來了好多螞蟻,我之前都會直接拿水直接將螞蟻沖掉,或者拿殺蟲劑噴灑,但想想自己真的太沒有慈悲心,對螞蟻太慘忍啦。
  不飲酒,因為業務單位工作,偶爾應酬需要小酌,雖都只是喝一點點,不曾喝醉或誤事,但自從皈依後,再三告訴自己連水果酒及料理米酒都不能碰。

2.寫下善行紀錄與心得。
不殺生,對於不知從何而來的螞蟻,我困擾超久,明明廚房流理枱很乾淨,但過了一夜後,螞蟻總會出現在我眼前,一開始我只能敲敲流理枱的枱面,讓它們離開,但又想到這樣嚇它們也不對。我開始唸佛號,並告訴螞蟻們:我不想傷害你們,請趕快離開。最後,突然想到或許冬天快到了,螞蟻可能需要儲量,我在廚房的窗外,放一個糖果,真的吸引好多螞蟻來飽餐好幾頓啊......我趁它們轉移目標時,趕快將廚房全部整理一次,雖說螞蟻最近還是偶爾會來問候一下,但至少數量變少,我也轉換心境來面對它。
不飲酒,其實自己平常是不會主動飲酒,只有在工作應酬或是朋友聚餐時,才會小酌一番。但自從皈依後,再三告訴自己連水果酒及料理米酒都不能碰。而上週四是好友聚會,餐廳提供免費啤酒暢飲,就在歡樂氣氛之餘,我竟然毫不考慮地喝起果汁,雖只是小小動作,但也鼓舞到自己的內心。想想自己也不是酒鬼,一年內喝幾次都可以數出來,真是要想的是為了健康,而非為了戒律才守戒,有正確的心態才是最重要的。

文/林慧雯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