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請選擇十善中的其中2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

不殺生:此事開端,是在我對佛法產生興趣,接觸佛法後,第一次聽聞五戒,法師提到不殺生戒時,說:不殺生主要雖指的是不殺人,但最好能做到不殺一切有生命的動物,尤其是居家的蟑螂、螞蟻、蚊子最易讓人犯殺生戒。在大法鼓節目中曾有人問:蚊子會叮人吸血,為何不殺?聖嚴師父說道:蚊子只吸了你一口血,你就要牠一條命,是否太過;蟑螂只為吃點食物,看到就要打死牠、踩死牠,是否太殘忍了?於是有了在生活中盡量不殺蟑螂、螞蟻、蚊子的想法。

心得:公司有一茶水間,平常總是有食物殘渣留在洗手台,加上早先以前乏人清理,而我是最早到公司的人,一早第一個使用茶水間,每次只要一開燈,就看到蟑螂從洗手台、冰箱縫裡跑出來,到處亂竄,而我第一個念頭就是殺,無情的獵殺,殺得痛快,毫無慈悲之心,只覺得自己在替天行道殺害蟲。直到聽聞佛法,而且記得曾在何處聽過或看過報導,說蟑螂不是害蟲,詳細內容不記得了,總之是說蟑螂無害,於是開始不殺,改驅離,加上公司後來對茶水間進行管理,有專人清理,茶水間不再有蟑螂橫行,只剩少數量,所以每日一早來到茶水間,就先抓蟑螂,把抓到的蟑螂拿到室外放掉,只是過程中,還是難免會弄四牠們,於是再改為視而不見,一早一開燈,看到蟑螂,不管牠們,任其逃走,只是一開水龍頭,就看到剛出生的小蟑螂來不及逃,就被水捲走,剛開始覺得好玩,也有一種快感,時日一久,接觸佛法愈多,開始感到生命何其脆弱,不堪一擊,一個個生命就在一陣水及後消失,於心何忍?現在,一開茶水間的燈,會先等待,過一、二分鐘,確認洗手台內沒有蟑螂時,才開水龍頭。

不邪淫:自己的問題不在男女實際關係,在於心理,走在路上只要看到穿著清涼的女生就心生遐想,追著想多看幾眼,開車時總是分心,看著旁邊騎摩托車的女生是否穿著短褲露出大腿,如果是認識的異性有過交談,心生好感,更易胡思亂想,心神不寧。白天工作無法專心,影響效率,夜晚在家中睡不安枕,正所謂朝思暮想,日夜不得安寧。學習佛法後,於禪坐中也是心思不寧,無法平靜,不知自己為何慾念如此之盛,苦思解決之道。

心得:平時就要常念阿彌陀佛,不要等到有事才求神拜佛,這是我接觸佛法,學佛的公司同事跟我說的,他也拿了一片只唱誦阿彌陀佛的DVD跟我結緣,於是我將DVD放於車上聆聽並跟著唱誦,藉此於開車時能讓自己專心,走路時就唸著阿彌陀佛,注意自己的腳步,專心地走路。因為聖嚴師父曾說:即使在走路,小心一點,不踩死一隻螞蟻,都是好事一件。一開始,當然還是會被身旁走過或騎車經過的美麗大腿吸引而失去專注力,只是以前會追著看,近來則會提醒自己,回來念佛,專心走路、開車,走路走著,開車開著,隨著時間經過,不知何時,走路已能目不斜視,心裡不可想著看東看西,開車也能唸著阿彌陀佛,專心於路況,雖然還未能做到一心不亂,但已進步不少。

文/林春輝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