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如果已經在學佛了,請檢視一下您是解行均衡發展或有偏重
接觸佛法大約有六年了,在剛開始的五年裡,由於有著知識份子的自恃,我只接受禪坐和閱讀聖嚴師父的書,在那段期間,我總視佛法為一門哲學,對於佛經的內容,我認為它是一種傳說,就如同中國古典文籍,各式各樣的哲學理論其存在的道理一般,因人心之所需而薪代相傳下來的遺產。直到去年,我開始參與法會再加上開始持誦大悲咒,我才逐漸體會瞭解佛法不是一種傳說,它是一種宇宙存在的遊戲規則。

對於佛法的「解」我從研讀轉化為信仰,從原本認為我已瞭解,變成疑惑重重,「行」的部分則是逐步地在練習,雖然刻意執行「戒定慧」的機會很少,但我發現嘗試多聽聞佛法,多誦經持咒,「戒定慧」會在潛移默化中改變人的習性,內化成人性的一部分。在學習佛法的藍圖中,我盡量做到解行並重,無法理解的部分就期待在行中有所體悟。

如何為自己佈置一個小小的修行角落?
目前我並沒刻意為自己佈置修行的角落,一方面是屬於自己的空間有限,且也不希望家人投以異樣的眼光,我的修行角落就是我眼前所有的空間,我的手機存著觀世音菩薩圖像和許多經文的電子版,隨時隨地我能看著菩薩圖像,持誦經文和聖號,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文/林妙娥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