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時,如何運用佛法保持正念!

3.jpg  人生在世,難免都要面臨種種的生、老、病、死,當生病時,我們的心,總是充滿對死亡的恐懼不安,不斷為此苦惱、為此煩惱憂愁。以佛法來說,我們生病是從過去所造的惡業而來,而惡業是從貪心、瞋心、癡心而來,其實身體有病,代表心裡也有病,所以生病一方面要承擔自己的惡業,去住醫院治療、看醫生吃藥,一方面要慚愧懺悔,更要發心在身口意三業上好好修善法,才是根本之道。

想一想,病雖苦惱,它顯示了人生的真相:「無常」,它讓我們從追逐五欲快樂的俗世生活裡清醒,想一想,我們為了恢復健康,我們不惜花費時間、精力、金錢、遍訪名醫,然而對我們自己的心病:「貪、瞋、癡」,可曾用相同的方法來對治。

每經歷一場病,我們就多上了一堂課,自己有病苦的親身體驗,就更能感同身受他人的病苦,我們的心中自然生起慈悲心。有了慈悲心,有了善念心,有了懺悔心,自己的心就清淨,就能有正念,就能消業障。

所以表面上看來是一場痛苦的病,實際上是一個消除業障的機會,是一個認清自己的機會,佛陀是大醫王,佛法是靈丹妙藥,善調心病,多接觸三寶自然身體的心病也就痊癒了。

文/劉中立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