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省察自己的心情,是否有貪、瞋、癡、慢、疑

說明如何處理它轉化它

現在的社會環境,人與人之間的想處是比較冷漠的,每個人遇到事情都會先想到要保護自己,而採取較為敵對的態度,自然而然心中都會起了貪、瞋、癡、慢、疑等等的妄念,如果沒有適當的轉化及處理,往往累積一天下來,每個人都變成了不定時炸彈而不自知。

以前還沒學佛的時侯,是很放縱自己的心念,完全以自己為出發點,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不高興就完全不給人面子,從不顧慮後果是甚麼;開始修習佛法以後,雖然還談不上在起心動念的時候,就能靈活的運用四要、四感、四它、四福及四安來對治貪心、瞋心、癡心、慢心及疑心,但是總會時時告誡自己,現在自己是一位在家修行的佛子,不可以再繼續的放縱自己的心念,要知道如何放下自己、不忘常行愛語、每天常以微笑對人,學習以佛法來處理事情。

很慶幸自己在現在生現在世能夠聽聞並學習到佛法,期許自己要繼續不斷的精進修持,總會有念念澄澈清明的一天。

文/皮伯康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