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檢核「心五四」裡哪一項最容易做,哪一項最難做
四感相處的主張 :永存善念心芬芳﹑,易在勤懺悔消障﹑, 發願布施心靈長
四要安心的主張 :界線模糊心徬徨, 難在要消融欲望, 傻傻不分就上當 

練習生活中運用「心五四」(擇一),讓你感受很深的一件事內容(含:時間、地點、相關的人、事情經過、對自己的影響或啟示)

主題: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
時間:102.12.21
地點:法鼓山行願館
相關的人:Jena(新加坡小菩薩)、行願館義工、來訪菩薩
經過:
星期六下午我忙完會客室勤務就到行願館幫忙,在入口處就看到櫃檯裡一個熟悉的小小身影面帶笑容朝著我猛揮手,我慢慢走向櫃檯停了下來,還故意用手揉了揉眼睛:阿彌陀佛!這是哪裡來的天使菩薩這麼可愛。Jena笑著跑出來用雙手圈抱我,又舉起櫃檯上一籃糖果到我面前要我拿一顆;然後就看著她拿起整籃的糖果穿梭在行願館請每一位菩薩吃糖。(她還是不大開口說話,若菩薩客氣不拿她就自己拿起糖往菩薩身上塞)我把她帶到旁邊跟她說:Jena若妳要跟菩薩說請吃糖。Jena怯怯盯著我:請吃糖(非常小聲)旁邊的義工師姐:Jena很棒!Jena聽完師姐的讚美捧著整籃的糖又到處分享。我跟在她身後發現她有開始說請吃糖,雖然很小很小聲、也沒每一位菩薩她都有說,但已經讓我們大家好感動好感動…。

下午四點多時館內都沒有來訪菩薩,Jena趁送給我們幾位義工師姐一人一張她親手畫像,畫出在她心中的我們,她還在給我的畫紙上寫下「Jena to Amy aunty」,還小聲跟我說我把aunty妳送我的Hello Kitty墊板送給別人了,因為我覺得她比我更喜歡aunty送我的禮物。(我忍不住滿滿感動,只能緊緊擁抱Jena,收下畫像還有mail及電話)

影響與啟示:
【Jena心存感恩 分糖果示感謝 真誠由衷感化 傳幸福遞感動】
Jena放寒假跟著父母回到法鼓山,媽咪在禪堂參加禪修,她和爸爸每天到義工室報到當義工,從初見面時的好靦腆緊張到要說再見時她依然很靦腆,十天來在經山上法師、義工師兄、師姐們對她的關懷溫暖了她的心,她將大家給她的東西大方供獻與人分享,更心細觀察大家畫下在她心中的我們,Jena的行為與心量,比我還能捨、比我還能放。低
頭自省:連小Jena做得都比我好,小菩薩用身體語言化解了語言隔閡(她主要講英文),收到大家滿滿關懷與禮物,不據為己有還充份與人分享,心量大的讓人忘了她的膽怯。

這不又是菩薩示現告訴我:學習對象不是狹隘的只有我認為的「大人」!Jena的柔軟身段、還有大度量不正是大菩薩的表現,更是我學習的對象。

 文/李雅玲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