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長青中山班第六堂 ~戲終於開演了

DSCN8368.jpg時間像觸地無聲的貓足,輕輕巧巧的過去,轉眼之間,又是長者菩薩期待的上課日子,繼上次精彩的布袋戲展演,本週要由關懷員及義工菩薩親自粉墨登場參加演出喲!

首先還是由八式動禪展開今日課程的序幕,「身在那裡,心在那裡」其實是禪修的心法,這對於不習慣打坐的長者菩薩,除了安定身心,同時也能活動筋骨,真是受用無窮。活動了筋骨之後,由黃金發老師來上最後一次的「跟著佛陀學英語」。本週的主題是「禪修」meditation,怕長者菩薩記不住發音,黃老師巧妙地用了中文的諧音:「美的特訓」來幫助大家記憶,如此一來,想要忘記也很困難了。他同時提到,禪修是現代人必備,活得健康的秘方。禪修對身體的好處,不但促進血液循環,還增強免疫力,改善身體健康,它的要領是:放鬆、專注。如果有興趣可以來參加法鼓山主辦的「初級禪訓班」,依序而上,更有進階禪訓,禪二,禪七等等課程。最後黃老師以:我們到temple去向sangha學習meditaion作為總結。

第六堂心靈茶會  本週的「心靈茶會」觀賞聖嚴師父主講的「生氣」影片。師父在影片中提到,生氣有時是環境或生理因素,當然跟修養也有關係;生氣一定有原因,知道原因就不容易生氣。有時生氣是為了壓住對方的氣勢,但這並非解決問題的方法,還是要找到問題的根源,去研究不生氣的方法。另外,如何在生氣時不失控,從佛法來說,要用觀念去調整。有些人想盡辦法要惹你生氣,這時千萬別上當。在稍後的討論與分享裡,有學員提到,忍一時之氣,可免百日之憂。也有學員分享來精舍上課之後,學到要以行動感化家人,本來經常生氣,現在變成每個月生氣一次。也有學員提到學佛後生氣次數變少,每次生氣時就念佛號,氣也因此消了一半。

心劇團

接續上回的布袋戲介紹,本週登場的續集不是由老師來演出,而是由關懷員及義工擔當演出重任。噹噹!「法鼓長青心趣團」再次隆重登場,持續演出了:「驢子的故事」、「慈悲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等戲碼,這其中的編劇、對白、及木偶操作,都由義工一手包辦,更加難能可貴。即使演出無法達到專業的境界,卻也博得在場長者菩薩們熱烈的掌聲。長者菩薩在專注的欣賞之餘,似乎掉入了時光隧道,勾起了往日美好的回憶。

 

   常嘉法師在演出之後,邀請所有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一同現身,接受觀眾的致意與感謝。法師表示,布袋戲演出是由她發想的,目的是希望把課程融入歡樂的氣氛中;因為大家對布袋戲幾乎都有共同的回憶,為了喚起這份美好的回憶跟感情,工作人員籌備了二個多月,自行編寫劇本,不斷演出排練,可說是自娛娛人,自利利他。演出時,有些雖是即興的脫稿演出,但也不失趣味。同時常嘉法師也感謝吳榮昌老師的指導與講評,以及賴同學等人與長者菩薩分享多年珍藏的布偶。長者菩薩們在歡樂的氣氛中享用午餐,期待下次再會。

心劇團感恩老師 心劇團感恩

 文/陳丁琪菩薩

 

DSC08235.jpg 觀看當日活動相片 DSCN8436.jpg 觀賞精彩的布袋戲演出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