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解行並重

如果你已經在學佛了,請檢視一下,您是解、行(戒定慧三學)均衡發展?或有偏重?

學佛之後,自然希望能解行並重,均衡發展,但並非事事如此,仍有許多雖知卻未行的時刻。常覺得佛法觀念接受不難,但當境界一來,能行與否才是重點,也就是所謂的藉境練心。我開始接觸佛法是在雙溪擔任教學組長的時候,那時候便覺得佛法很棒,也打算要好好運用於生活中,尤其所謂的「不瞋恚」剛好可用來提醒自己不要對學生發脾氣。

二年後,我轉調到現在就職的鷺江國小,重新回任導師,帶了一個五年級的新班。本以為自己準備好了,可以好好帶這個班的,結果沒想到境來人就倒,完全破功,罵得比以前還兇,甚至把教書18年都保養得很好的嗓子給罵壞了,這時才知「知易行難」啊!雖然也因跟這群「度化我的菩薩」互動而深有體悟,但直至今日,與學生相處時,在任何情境下皆不起瞋心仍是不易,它仍是我最大的修行功課啊!但我會繼續努力,相信假以時日,「不瞋恚」於我,將可如呼吸般自然。

 

如何為自己布置一個小小的修行角落?

對我來說,一張乾淨的小桌子擺上一尊小小的佛像,佛像前一小塊地方就可以是我修行的角落。

以前在雙溪宿舍時,我在床旁邊放置一個空紙箱,再蓋上有著美麗圖案的浴巾,就成了一個床頭櫃。

床頭櫃上除了燈、收音機、及鬧鐘外,我還放了一尊祈願觀音像,佛像前還有一個小盤,是燒香用的。我把這些東西擺放得很整齊,看起來很莊嚴素雅。早上我禮佛燒香後,就會開始打坐。後來回到台北,因緣際會下,我在蘆洲租了個房子,房子很大,有三個房間,我便將其中一間布置成我的修行處。五斗櫃上擺上佛像,佛像前仍是同樣的小盤,因為櫃面很大,我便擺上幾本經書。五斗櫃前是前房客留下的空床架,我沒有放上床墊,反而是鋪了張小地毯,上頭再擺上方墊和蒲團。整個房間雖然布置簡單,但卻很素雅,進到這個房間,心便自然沉靜。今年暑假打了禪十回來後,我便下定決心每天做早課,早上4:30起床後,做個八式動禪,而後進房間禮佛打坐,打坐20分鐘後,再唸個普門品。以早課作為一天的開始,心裡覺得平靜且踏實。

 

文/呂昭慧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