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五戒十善

 

「世尊的誕生至涅槃」的故事之前就有看過了,不過都是閱讀文字的描述,所以在閱讀時多了幾分自己想像的空間。這次在課堂上以影片的方式再次重溫這個故事,彷彿回到佛陀住世時追隨祂周遊弘法般。雖然不致於感動到落淚,但更堅信佛法的正知正見,也

再次體驗到了佛法對眾生的需要與我們生為佛教徒的重要任務─追隨著佛陀腳步弘揚佛法。但是真的捫心自問,自己這般修為何德何能啊!這堂課講戒學,“五戒十善”法師邊介紹我邊慚愧懺悔。法師在課堂中也藉著時事新聞說法,讓我們更清楚因緣與因果的關係,同時也對這樣的關係感覺相當的震撼。「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機為到。」我們是不是都不知不覺得流轉輪迴在因果裡,還不知道要向內慚愧懺悔,只知道指著別人道是非,現在看來真是可怕啊!

 

「勿放逸,勤修行」這是我在“世尊的誕生至涅槃”故事的影片中看到佛陀準備涅槃時對弟子們的告誡。懺悔任自放逸多久了,有多久忘了要精進修行了。就由貪跟瞋來實踐吧!會選擇這兩項起手是因為發現自己常會無意識的捲進貪跟瞋當中,在做決定的時候總是不自覺得先考慮自己的利益,這就是貪。只要稍稍不順自己的心意就會不高興,這就是瞋。我並不期望能馬上變得不貪不瞋,若是說我做得到那可真是打了個大妄語了。我想讓自己去覺受、去發現自己會去貪著什麼、會去瞋恨什麼,然後在將自己所貪著的事件想清楚來,真的是需要還是想要。瞋恨的事件發生時,察覺自己的情緒變化,懺悔一下是否有做出傷害別人的事,將情緒放下,好好把事情想清楚來,找到一下圓滿的解決方式。

 

最近換季加上各商家週年慶開打,網路點到哪裡就是週年慶的廣告,真得忍不住上網逛了起來,自以為冷靜的告訴自己逛逛就好,現在想想怎麼可能,還是忍不住了買了幾件衣服跟褲子。宅配送來後試穿一下,褲子太小啦!好掙扎啊~要換貨、退貨,還是等瘦一點在穿。於是我讓自己靜下心來想,是需要還是想要,明明就還有褲子可以穿啊!而且它確實太小件了穿不下。於是我決定退貨了。

 

一天晚上載著媽媽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感覺龍頭不太穩,檢查發現原來是輪胎破了。怎麼辦這麼晚沒得修理,也不知道還有沒有公車可以坐,打電話給在家的弟弟請他來載我們吧!弟弟說他喝了酒不能開車,我的一把無明火就起來了。心想,你是酒鬼啊!沒事喝什麼酒,我們現在回不了家很可憐耶!若是今天發生在你女朋友身上一定馬上出門。氣著氣著公車也來了,我們也回到家了。一回到家看到他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我轉身就回房間。睡前反覆的思考這件事,發現有什麼好氣的,弟弟說的對啊!就已經喝酒了若是在開車上路發生事情怎麼辦,還好他沒因為喝了酒而腦筋不清楚。隔天弟弟就要我把車鑰匙給他,他在找時間幫我牽車去修理,好慚愧喔!懺悔為什麼要把弟弟說得這麼重色輕姊。

 

這陣子的作業真得讓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有戒可守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凡夫的我們,要我們不犯戒,真難啊!但是受了戒,我們可以時時提醒自己、檢討自己,進一步釐清自己犯戒的問題點在那裡,有時候會發現到那個不可思議的自己。學佛前的自己不覺得有什麼是需要懺悔的,現在才發現有什麼是自己不應該懺悔的啊!感恩三寶的慈悲與智慧,今後要發更利益眾生的願,迴向所有眾生能離苦得樂,早日成佛道。

 

文/呂玟儀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