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如吸音板的耳根練習

 

在看完師父的書之後,我就開始問自己要如何成為吸音板,有一天走在學校的樓梯口,聽到學生又在說髒話,當下我很生氣,可是忽然間又想起師父所說的吸音板,我告訴自己我沒聽到,按照我之前的個性,我一定會很生氣的想跟那學生說教一番,同時,我更

生氣的是我的耳朵為什麼要忍受這些髒話呢?看完師父的書,我告訴自己一切放下,就當一陣風的吹過。

 

而當法師為我們上過課之後,我發現我根本不是放下,而是不管吧!!老師是我的工作,我想我不應該如此的做法,所以,我想了一下,決定改變自己的做法,當學生說髒話時,我不能先生氣,那樣我說出來的話,口氣也不好,然後,告訴孩子你們說髒話的同時,你的水準也降低了。

 

我先從我任課的班級做起,有一節課我還跟孩子分享我家阿公從小教我們的家訓,阿公從小就告訴我們無論如何都不能對別人說髒話甚至詛咒的話,因為你應該不想那些話成真,所以就不要說,尤其你是長輩更不應該說,那對子孫會很不好。跟學生分享這段話,而且也告訴他們我不喜歡,所以至少我的課,請不要再殘害我跟其他同學的耳朵,剛開始,孩子習慣還沒改,不過至少會在說完髒話之後,嗚住自己的嘴巴,而不像之前,還會跟我說他沒說,只因為他習慣了沒發現自己說髒話。

 

我不知道這樣是否有達到師父跟法師說的吸音板,但是我發現我心情比之前好多,不會因為一個髒話讓自己的情緒受到影響,而且又可以做到我身為老師想做的事,這樣的改變我很喜歡,希望自己能持續的維持。

 

文/邱佩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