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解行並重

1.如果您已經在學佛了,請檢視一下,您是解行(戒定慧)均衡發展?或有偏重?

所謂「戒、定、慧三學」,謂戒者:戒學課程與戒的功德,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三皈五戒與菩薩戒,持守三皈五戒與菩薩戒。謂定者,禪修的觀念與方法,如何打坐?如何攝

心?日固定打坐與定期參加禪七。謂慧者,緣起法苦空無常無我,如何在日常中可以將聽聞的緣起法或苦空無常無我的佛法,在做事時可以體現服務與奉獻的精神?緣起法或苦空無常無我的佛法,放下自我中心,體證無我的智慧。

在偶遇的機緣下,我在退休二年即接觸佛法,從很單純的一個門外漢,透過參與佛法課程(如快樂學佛人、福田班、楞嚴經、佛學班、樂活攝影、影音六合一),法會(梁皇寶懺、水路法會)等積極充實,已有長足進步。其次,每週二定期在總本山擔任參學室音控兼攝影義工,且又在中山精社擔任音控義工,貢獻棉薄之力,自我檢視結果,解、行二者尚能均衡發展。

 

2.如何為自己佈置一個小小的修行角落?

目前居住有二層樓,在樓上原先就已隔有一房間並設有傳統供桌一座,供奉觀世音菩薩、聖母娘娘及先祖靈位,只要將目前的格局,再依修行所需重新布置,絕對不是問題。

 

文/陳輝海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