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解行並重

1.如果您已經在學佛了,請檢視一下您是解行(戒定慧三學)均衡發展?

開始正在盡量學習佛的教法,現在就好像剛生出來的小嬰兒一樣嘴巴不停的動就是想吃、只知道吃而且一天吃好幾次才能吸收到一丁點的養份。由於吸收養份不及遑論定、慧!所以我覺得守戒是我應該要做的基本功,讓我戒貪、瞋、癡、慢、疑進而能讓我思

緒平靜不與同事起紛爭,盡心盡力幫忙如同做義工時的心情:能做該做就做,不再跟同事之間計什麼事是他做什麼事是我做,只要是有利公司的都該做,甘之如飴不再存瞋心。從這些做起讓我的心不亂達到身心的安定,也才能夠將佛陀的話咀嚼再咀嚼、能常隨佛學得到法的利益,融會貫通之後精進再精進而得到智慧!

 

2.如何為自己佈置一個小小的修行角落?

師父說直心是道場,道場不在心外!注維摩結經也說:閑宴修道之處,謂之道場也。但是對我這根器不夠的人,當然是先須要一處能讓我攝心的地方!沒福報的我在家沒有自己的角落,只能在我上班時辦公桌上放上一尊小佛像,但是也不能夠把位置佈置太莊嚴省得同事們起煩惱。上班無事之時想禮佛又不能恭敬合掌,只能默默的看著佛像,心中念佛當下讓我先遠離世俗的聲音,這時居然發現上班時心可以那麼平靜!所以告訴自己隨時不起煩惱,不阿諛陷媚,不陽奉陰違努力學習直心。

 

文/劉惠真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