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您生命中的逆行菩薩為何?如何走過?

 

我想要分享的是在工作上的逆行菩薩,那就是我的主管。還記得剛進公司還是新人的時候,他把我叫到會議室去告誡我一些該注意的事,他說:「第一,這份工作不知道你先走還是我先走,你可以不尊重我的人但是一定要尊重我的職位,所以要叫我經理。第

二,無論任何人請你做任何工作,無論大小事一定要跟他報告。第三,在公司工作的時候請自我小心點,因為有人會監視你。」那時就覺得這間公司怎麼好像怪怪的,想說再觀察一陣子看看好了。後來,跟其他的同事相處才慢慢了解,這似乎是他各人的問題。他總是疑神疑鬼認為有人在監視他,不尊重他。每個同事都覺得他怪怪的,甚至還說到,為了要保護我所以會刻意遠離我一些。開始時還覺得有這樣誇張嗎?後來證實似乎是如此的。

 

一陣子後,跟許多的同事漸漸熟識,同事們都會在下午時間一起分享美食,有一次他看著我對我說:「很好吃喔!」我隨口反問他:「經理你要吃嗎?」他冷冷的回我:「你不知道什麼是不食嗟來食嗎?」這個回答真是把我嚇到了,我趕緊放下食物繼續工作。隔天他發現同部門另一同事也接受了別部門同事食物開心在享用。後來發現他在座位上很用力的在跺腳,隨後他把我們全部門的人員(其實也就三位)叫進會議室,全身發抖,聲音顫抖的斥責說:「為什麼別的部門的要來管我們部門的事,我警告你們,以後不准接受別的部門的食物,也不准在座位上吃東西。若有人要拿東西給你就直接回絕掉」我回答他:「那是別人的心意耶!怎麼回絕掉。」他回答說:「我不管,你要在我部門就要照我的話去做。」他之後還去找了給我們食物的同事吵架,當下真想辭職走人。事後同事把我叫出去,安慰我,要我好好做好自己的事就好,老闆娘也知道這件事,她會給我靠的。我也把他當成是觀音菩薩派來考驗我的逆增上緣。經過了幾次的震撼教育,我慢慢抓到他的習性,一段時間後,他就會沒來由的發怒,開始時會在座位上用力跺腳、摔東西,開始找下手的目標,這時他說什麼就順著他吧!否則自找罪受。他的誇張情況,甚至連老闆娘都看不下去,把他叫進會議室談話。

 

老實說,有時候覺得他其實滿可憐的,他似乎工作得不是很開心,眉頭總是皺在一起,獨來獨往不太與人交談。其實同事們也都知道他生病了,聽說也看了一段時間的心理醫生。不過一段時間就會發作一次,大家真是不太敢招惹他。雖然,我實在不太能認同他,但是也會想說是否可以利用佛法來幫助他,這確實需要很大的智慧。我只能盡力做到,不要太在意他無理的話語,還是要有禮貌、親切的跟他打招呼,尊重他的要求,希望他能放開心點去工作,至少不要讓他再起瞋心。覺得似乎有點成效,現在至少跟他可以維持和平的工作氛圍。

 

文/呂玟儀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