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您生命中的逆行菩薩為何?如何走過?

 

能夠稱為"逆行菩薩",應是相當親近且每天要見面的人。逆行就是我希望他如何作,但他卻逆著我的期望而行事,所以我的逆行菩薩是太太與兒子。所以會稱為逆行菩薩,因為他會任意的出一些不同的狀況與場景去考驗我,換句話講就是幫助我修行。

 

考驗的開始時會很憤怒,為何不是我的希望?然而憤怒解決不了事情,反而會火上加油的感覺,儘管知道佛教徒應是利他的,但會憤怒是因為行為上仍是以自我為中心,絲毫沒有一點利他的念頭,所以會從「我希望‧‧‧」的自我中心出發,去衡量親人行為。後來體會當心裡有憤怒時,思緒要趕緊跳脫此事件,因憤怒像漩渦剛開始時在漩渦外圍,力道不大,所以若一直沉溺於此憤怒中,則會越漩越近核心,越憤怒也變大。如何跳離?其實想一想他雖不按自己的思維去做,當然有不同的結果,然而也會有一番不一樣的天地,這也未嘗不可,何必執著於自己的想法呢?所以釋懷,也了解了同理心與慈悲是對待別人的態度,而非要別人以同理心與慈悲對待自己。所以就算別人不按自己的希望去做,而結果不好時,心也存著「嘉善,衿不能」,不要怪別人。所以好幾次當逆行老菩薩因逆行小菩薩態度不好而遷怒於我,以不友善的態度與口氣對待我時,我學會了以柔軟的口氣與態度回報,不會因對方高八度的聲音,使自己腎上素加快分泌。在同時我也把別人不好的態度當一面鏡子,警惕自己不要犯同樣之錯。

 

文/胡能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