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您生命中的逆行菩薩為何?如何走過?

 

煩惱即菩提。人若一輩子順遂,不曾遇到障礙,雖說很有福報,卻沒有增長智慧的著力點。回顧自己的生命,每當心靈上有新領悟,往往都來自讓人煩惱的人事物。

 

說來慚愧,現階段我生命中還是有些逆行菩薩。我知道最終的問題都是自己的心,但平凡如我依舊放不下一些執著與成見。此時硬要從我的觀點切入談論,恐有兩舌之嫌,還是先放下,再努力修行吧。而已走過的,在當時往往感到痛苦不堪,如今卻是雲淡風輕,完全就是空性的展現。

 

如果將逆行菩薩定義為讓自己痛苦的人,我想追求多年而慘遭拒絕的初戀應是我最難忘的逆行菩薩。對自我、對她的執著曾讓我痛苦許久,一直要到多年後才能釋懷。時間、將我執降低都是走過這段路的原因,此外,還有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慈悲。

 

只要念茲在茲的是希望對方能快樂,而不是自我,心念很容易轉化。只要心中充盈著慈悲,想到對方時就不再是痛苦,而是祥和。我真的很感謝她,她讓我思索許多,包括愛、我執,包括智慧與慈悲。期許自己更加精進,生命中不會再有逆行菩薩,因為,屆時的逆行菩薩對我來說不會有「逆行」之感,就只是單純的菩薩。

 

文/陳晉茂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