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如吸音板的耳根練習

 

對不好聽的話,不執著、不起煩惱、不分別、不回應、不反應、不產生第二個念頭;聲音就只是聲音,安心安定的接受。

 

幾天前早上.到公司開會,會中為了盈餘分配的問題,討論了很久,有位董事與總經理起爭執,各執己見,各說各的理,各自分別,董事這位主張將盈餘分配給股東,總經理的主張是盈餘不分配留在公司當資金,不用向外借貸的困擾。他們的立場與著想,條條道路通羅馬,說的都很對!董事長開口問了我意見如何,在這火爆的場面,我才不想参與戰局,於是我提議,今天會議到此告一段落,請各自回去冷靜下來,.心平氣和時想想兩方面都有利更好的方案,兩全其美的方式處理這件事。於是就散會,待他日再議。

 

下五趕到台大醫院看牙齒,從去年治療牙齒到現在還在治療中,像牛步似的拖。每次看牙醫時坐在治療椅上就有任人宰割的感覺,就很不自在,手捏得緊緊的,坐立不安手腳冰冷,像是上了電椅,臉色發白全身緊繃,聽到鉆牙的聲音,磨牙的聲音,那像是殺人預告的狂想曲,就對那些伸進去嘴巴里面的工具非常懼怕,心里充滿恐慌,整個人幾乎要崩潰,為了適應治療過程與器械聲音,我就練習耳根如吸音板及禪的放鬆。從頭到腳全身的放鬆,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的清楚放鬆,心底一直不斷的默念著觀世音菩薩聖號。將治療過程與器械聲音轉為觀世音菩薩聖號,於是又讓我安然的度過一次牙齒治療。

 

觀世音菩薩猶如慈母般,一定要學習,最大的慈悲就是幫助眾生,學習菩薩的施無畏,自然能開啟自己的善性與智慧,只要常念觀音、求觀音,並且要學觀音、做觀音,當自己有了起信後,就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精神。多去幫助一些需要被幫助的人,願大家都能過著平安、健康、快樂、幸福的生活。

 

文/張榮樹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