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如吸音板的耳根練習

 

下著細雨,打在雨遮上,有答答的雨聲,汽車行進滾動輪胎,夾雜雨水捲起聲,偶發汽車喇叭聲,便利商店開門的音樂鈴聲,小朋友上學志工指揮交通的哨子聲音,偶爾夾雜著小朋友的叫聲,在持續半小時,先以禪訓的「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坐定,放鬆了自

己的身心:開始耳根接受外來的聲音,一心一意在自我中,這些在早晨平常習慣的意聲,雖不絕於耳,但不同往常,聽是聽了、有了聲音的律動,但不去回應它,似過眼雲煙,不為它起心動念。

 

異於往常:汽車過了,想著雨不知有多大,喇叭聲有點擾人,便利超商來往的人是買早餐、買咖啡、還是買報紙,交通指揮的哨子聲,小朋友的嘻哈聲我會想著小孫女也上學去了。但今天的訓練,這些不絕於耳的聲音,那些思潮回應全無,音聲只是音聲接收到了,就止於耳,腦筋不跟著回應。就這樣半個小時過了,平常是有吵雜的感覺,但今天練習下來,吵雜再也不是吵雜,那些感覺沒了,反而感受到的是平靜與舒暢。

 

文/楊清祥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