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小學堂   學童充電智慧加分

心經學堂

 法鼓山中山精舍於7/3~7/9舉行兩梯次暑期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特別推出「心」的套餐課程,共吸引上百位學童報名。三天課程教誦《心經》、生活禪修、宇宙星球探索、EQ高手、簡單吃出營養健康、淨心茶禪、手作坊樂園等等,讓學童體會行、住、坐、臥都是禪,學習感恩、尊重、包容,同時増進彼此的關懷、提昇人的品質,讓兒童營如同心靈加油站,洗滌淨化學童的身、心、靈。


觀照  感恩

營隊統籌陳淑惠老師特別叮嚀學員逢人一聲「阿彌陀佛」,象徵「常不輕菩薩」的尊重精神,提醒小朋友可以多給別人微笑、多說讚美和安慰別人的話、對人誠懇、用善意的眼光、以行動幫助別人,用這五樣東西來布施,就是種福田!

今年除了安排學童背誦《心經》,老師還帶領做心經早課。中山精舍輔導法師常嘉法師設計出的心經學堂,讓每個孩子在動靜之間,活躍身心,同時也放鬆身心,透過接龍、唱誦、鈔經,讓學員從短短260字的經文裡,體會佛陀智慧的精華。

茶道  茶禪喝

在大殿裡,一尊尊小小禪士排排坐,由老師帶領學員藉由打坐來觀照身心,從「寫心」過程,學習專注的感受。在「淨心茶禪」課程中,學童則先體驗放鬆,然後認識茶席、泡茶、奉茶。老師引導學員把心收攝,以恭敬、感恩的心,慢慢品飲出「一期一會」的自在。同學蕭家宜分享,這次茶禪讓她體會深刻,聞杯的時候要很靜,喝茶的時候也要很靜,想要清楚感覺的時候,也要很專注。

天文館導覽義工方老師也引導學童,想幫助生病的地球要從自身做起,每個人都認真地看待「少開冷氣」、「水龍頭要關緊」、「沒有使用的插頭要拔掉」等等簡單的小動作,讓地球更美好,落實生活環保。

營隊還帶學童進入禪悅法喜的大自然教室,聆聽大自然說法,走一趟奇妙之旅。在仲夏的法鼓山世界佛教園區,學員沿著臨溪步道,逐步認識法鼓山的觀音像,包含「來迎觀音」、「祈願觀音」、「開山觀音」以及大殿的佛像,還有趣味的托水缽遊戲。在自然環境裡,不斷傳出孩童快樂的歡笑聲,讓學童從禪悅境教中,身心無比清涼自在,領略不一樣的幸福。

頒獎  今年營隊來了好幾對兄妹檔、姐弟檔與姊妹檔,阿嬤卓美秀表示,她的一對孫女都來參加法鼓山的兒童營,而自己與先生則擔任營隊義工,孫女簡鈺晴說自己因為參與活動,對四種環保有更深入認識,希望能落實在生活中。中山國小葉金滿老師分享,她的兒女連續兩年都來兒童營,她也連續兩年擔任隊輔老師,每年暑假小朋友和她一樣,都很期待這一刻。

文/陳淑惠菩薩 

 活動照片:第一梯,第二梯

 活動回顧影片:第一梯,第二梯

 

 

 

 影音/林雅櫻菩薩

本文轉載自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