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念佛的念頭觀照

 

我念佛的時候,我最常產生的是雜念。平常不容易注意到自己的雜念是無時無刻的存在,念佛誦經的時候,就特別的注意得到「念佛」經常是嘴巴自動化地念,甚至誦經有時候還可以邊跟著文字誦,腦子還是飄到別的念頭。雖然雜念居多,但有時候還是會突

然間地對經文有所感觸,有時會不自覺地跟著經文的內容,體悟到還有一些現況並不圓滿的眾生,他們需要即刻地得到佛菩薩的救度。例如同蒙山施食,曾經在某次的大悲懺法會尾聲,因為繼續了晚課的念誦,當我唱誦到「汝等孤魂眾,我今施汝供,此食徧十方」,我的眼淚就不自覺地流下來,當時的念頭,不知算是雜念,慈悲還是就像看電視連續劇一樣的心情,就突然思考起來,如果真有孤魂,如果他們真的聽見了大殿裡所唱誦的晚課,他們是不是真的就一切皆飽滿,既然稱為孤魂,他們是不是平常很無依無靠,農禪大殿裡所有的祝福,對他們來說是不是就像一根浮木,是他們漂泊的生命當中,終於獲得救贖的曙光。這一類的雜念,總是在參加法會的時候特別容易出現,有時,這樣的念頭反倒令自己茫然了。或許,當我對這世界的認知越多元,越透徹,念頭或疑惑就會越來越少,或許當我念的佛號次數變多,誦持的經文越多次,我的心受到的洗滌越多,這些念頭就會自然地消失。

 

文/林妙娥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