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為成就家庭淨土,我發願......

 

在思考這次的功課該如何寫時,才發現自己似乎為家庭付出的並不多,讓我想起古訓言「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順序,反省自己應是自身還修得不夠,所以家齊不了,更別說在工作上有治國、平天下的能力了,最後只有先從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

五戒、六度、四攝等部份層面來思考、發願成就家庭淨土的執行方案。

為成就家庭淨土,我發願每天擁抱自己的家人至少三分鐘;

為成就家庭淨土,我發願每天稱讚家人至少一件好事情;

為成就家庭淨土,我發願在家裡不說難聽的話、不說生氣的話、不說抱怨的話、不說傷人的話;

為成就家庭淨土,我發願在家裡說感謝的話、說鼓勵的話、說幽默的話讓家人開心;

為成就家庭淨土,我發願邀集家族的人一起爬山、運動一次,每月至少一次;

為成就家庭淨土,我發願如果家人對我生氣時,我一定不要急著回話,並默唸佛號;

為成就家庭淨土,我發願一有機會就鼓勵或邀請家人親近、學習佛法或參加念佛共修;

為成就家庭淨土,我發願一有機會就帶著家人去從事義工的活動;

為成就家庭淨土,我發願我要排除工作時間萬難持續修學佛法、更加精進才是。

 

文/施玨伃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