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為成就家庭淨土,我發願......

 

修學佛法有一陣子了,最近我發現有時跟家人間的相處,若能夠不比較就不會讓自己跟對方難過,例如:之前拿兒子的學業成績跟堂兄弟比較,讓自己跟兒子都很緊張也很沮喪,沒信心!然後也發現不計較,可能會讓自己比較開心,也減少煩惱,可以減少家庭

衝突,維持和諧相處,更可避免家人彼此間傷了和氣,因為有了感恩心,看待長輩的角度不同了,心變得更柔軟更有耐心去傾聽及關懷更融入他的生活只為了讓他覺得他是我們這個家庭的大家長,我們都會一直陪伴他照顧他,亦如當初他為我們付出青春歲月時,因為知道平凡是福,知足幸福,所以不要求先生賺大錢,做大事,只相知相守,彼此扶持,走過人生的高低潮,現在我學習將我的學佛心得跟我的家人,親人,朋友分享,而且我在三餐的準備上盡量以蔬食為主,既為了養生的健康概念,也為了慈悲心不吃因我而殺的動物,面對各種境界來臨時,我嘗試用所學佛法的智慧來處理,告訴自己不執著,要廣結善緣,要覺察自己是否陷入貪嗔癡三毒的洪流哩,不要造口業,要說溫柔語和愛語,讓家人處在安定中,不兩舌挑撥家人的感情,更不要口出惡言,有時話到嘴邊忍一忍,不要兩敗俱傷,多說好話,感謝的話,要對人家好,讓人感到高興快樂,覺得家幸福的地方!我要感恩婆婆為家庭的付出,而更加關懷他,要感謝先生提供家庭的經濟來源,要愛護兒子,包容他,關心他的身心狀態,我發緣要使我的家人親近佛法,皈依三寶,學習佛法,並將我從學習佛法所得到的好處與更多人分享!

 

文/黃喬琪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