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愛語練習

在這堂課之前幾天走在上班的路上,正面迎來一位遊民。這跟愛語又有什麼關係呢?因為當時我發現這位遊民的嘴整個腫脹潰爛,老實說剛看到時真是嚇了一大跳。後來憐憫起他來,心想,是怎樣的因果與因緣讓他的嘴變得如此。突然在心裡慚愧懺悔了起來,

從小到大我造了多少的口業,傷害了多少的人。之後開口前真的要三思,不要再亂造口業啦!本週的要我們作愛語的練習,正好是個很好的開始,我決定從家人開始著手,因為家人是最親的人,也是最不會去注意到說話的禮儀與口氣。

 

首先在寫line或簡訊的時候,開始注意寫的內容,不要有命令、辱罵、傷人玩笑等不當的言語。這是個相對容易的練習,因為在寫的時候可以同時檢視有無不當的言語,修改適當後再發送出去。

 

再來是在事情的討論上,針對事情的本身平和的討論,遇到意見不合的地方,不用一定要堅持己見,聽聽對方的說法,整合彼此的意見,找出最合適的處理方法。這就有點難度的,當要放下自己來接受別人的意見確實是不太容易的。但若是能轉以欣賞的角度來看,或許將會發現你重來沒發現到的點,可以討論出更活潑、更恰當的解決方法。

 

再來就是日常間的交談,這是看似簡單但相對困難的一部分,因為常常一句話很衝動的說出口後就無法收回了,尤其是帶著情緒成分的言語更為傷人。我利用有話慢點說,不確定的話想清楚在說,情緒上來的時候先不說來練習。還真是不容易,尤其是情緒起來的時候傷人的話就會準備衝出來,這時就會讓自己立即止住。不過這時的臉部表情扭曲難看,臉部語言已經直接告訴人家我在不高興。這又是另一需要加強練習的部分,因為身體語言常常是最直接、最不經意的表達出想說的話,所以更要時時觀照自己所表現出來的身體語言,是否使人舒服愉快,有否無意間傷害到別人了。

 

練習了一週下來有一種感覺,真的是“一切唯心造”,你會以怎樣的語氣與話語來表達真的都來自於心的造作,或許一時我們可以修正言語的表達,但是語氣可能不太好。或許壓抑住語氣的表現,但臉部表情、動作明白說明一切。若是能打從心底以正向的眼光來欣賞、以慈悲的態度來面對、以智慧的方法來表達,這樣自然而然每說出話都是令人接受尊重的愛語。不過凡夫的我們要有如此這般的修養還需要多加內外兼修。向內修持慈悲智慧,向外時時觀照自己言語的表達,部斷反省改進。相信自己會一點一滴的進步的。

 

文/呂玟儀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