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愛語練習

可能在我平時生活及工作上一直是事情很多很滿,時間很趕,也可能是個性使然,常常在與人溝通言語上不知不覺就流於指使或不奈。上了佛學班,慢慢的會想到「與人談話為何需要如此?」、「難道話一定要這樣講嗎?」、「這樣講話效果會比較好嗎?」,佛學班這個「愛語」的功課就來了。

 

為此,先是警惕的要求自己,在跟同事討論案件時,基本上能以「請問」、「你現在時間方便嗎?」為開頭外,更讓自己多用「那你認為」,「如果」,「是不是可以」來溝通。真的,才幾天下來,公司的氣氛好像變得祥和了,與同事在溝通上更為舒暢,即便以不同角度來討論,也能更快得到共識,不必再一次次的討論,徒然浪費時間而已。真是可敬的「愛語」。

 

人生無常,父親在醫院多年,所呈現的表面狀況一直是同樣的,即便日子一天天一年年的過去,好像没什麼變化,做子女的我們,也好像習以為常的疏忽了。父親這次的突然狀況,匆匆變化竟至往生。我才驚覺到,有多久没有跟父親說貼心話了,有多久没在他没反應回應時還持續與他講話了,而這些,再也不可能了,再也没有下一次的機會了

 

跟母親間,這幾天也為父親的佛事,在溝通上屢屢有相左,母親一再再說「你們決定,你們拿主意就好」,又一再再的說「不要這樣,不可以那樣」。唉,我們到底要怎麼做才好呢?!但是平心再想想,碰到這樣的事情,有多少人能不慌不亂,即便父親病久了,母親及做子女的我們也還是没準備好「他走了」的事實。就靜靜的聽母親的想法,慢慢的回應她,仔細一次次的說明著,畢竟現下只有我一個子女就近在台北。希望圓滿父親的這場佛事,也能讓生者安心。

 

文/楊淑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