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你想發願成為誰的觀世音菩薩?

 

我們常想著要改變別人,甚至改變這世界,事實上,我們連改變自己都很困難。當智慧不足,又自以為是的想改變別人、認為自己是為了別人好時,反而會帶來問題。現在這社會上的種種問題與衝突,常常是這麼發生的。

 

真的想改變別人、或成為他人的觀音菩薩,必須從別人的立場下手,若沒放下我執又想影響別人,是危險的。我觀察到,大多數「成為別人的觀音菩薩」的想法是有立場的。那前提常是:自己一定是對的,對方錯了而且需要幫助。有些時候或許成立,但不見得都如此,只要自我的觀點、立場、想法沒有放下,有時不但改變不了對方,還更造成對方的堅持。問題是,我們有足夠的智慧嗎?

 

至少我自己沒有把握。所以我認為想改變別人或改變這世界,都要從自己做起。先別想著成為誰的觀音菩薩,就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精神,先成為自己的觀音菩薩吧!心中有煩惱痛苦?就讓心中的觀音菩薩來慈悲自己吧。對這社會不滿?想想自己能做些什麼,一切從自己做起。別人有困難需要幫助?就發揮慈悲精神幫助他。只有當心中的觀音菩薩精神常在,你想要的改變才會發生。只有智慧存在,慈悲才會發揮作用。如果要我發願,我願成為自己永遠的觀音/觀自在菩薩。

 

文/陳晉茂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