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受報還願

 

自業識入胎起,生命即隨業受報或還願。人的一生必須經歷八苦,業種進入胞胚困於狹窄的子宮裡,隨著母親的飲食、情緒的變化,感受到寒暑的逼迫,形同胎獄。十個月後脫離母體,嬌嫩的肌膚,初遇外界冷熱的空氣,猶如刺骨的寒風或鞭抽的灼熱一樣痛

苦,呱呱墜地的生苦。從出生起即開始老化,髮蒼蒼、視茫茫、齒牙動搖,體衰而力所不逮的老苦。風邪入侵、身心失調的病苦。終至油盡燈枯四大假合之身敗壞,猶如生龜剝殼的死苦。加上五陰熾盛串習在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遮蔽我們的直心,依五識產生的虛妄分別執取為我而產生的無名煩惱:擔憂色身的病、老、死煩惱,喜歡的人會離去,不喜歡、討厭的人卻常常相遇:求取名聞利養或身體健康都不得願,終其一生都受五陰熾盛之苦。

 

月有陰晴圓缺,何況是人生呢?唯有觀因緣生滅法才能正面看待今生令我操心勞煩的人、事、物,一切諸法剎那生滅變遷無常,面對不順心、不滿足、不如意的現象,應以受報或還願來觀之,並以慈悲智慧的心行菩薩道累積資糧往生佛國。

 

文/何麗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