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八正道

 

「言語可傳到千萬里之外,

願我的言語讓彼此產生智慧與愛,

願我的言語如寶石般美麗,如花朵般可愛。」

 

八正道中我想從正語著手。

 

在朋友、同事眼中,我是一個和善的人,說話風趣,願意傾聽朋友們的心聲,也能適時給予他們鼓勵。然而,在自家中,我卻常常喪失傾聽與愛語的能力。尤其是對老公的話語,我常常因為覺得他很囉嗦、愚蠢而顯露出百般不耐煩,同時我也喪失平靜敘述的能力,動不動就發怒,每一次開口就是尖酸刻薄的話語。我常常無法親切和靄的對老公說話,幸好他總是能平和地回應或沉默以對。

 

在我們這個時代,通訊技術已變得相當精密複雜,幾乎立刻就能將訊息傳到地球的另一個角落,然而在此同時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也變得非常困難。話一旦說出口,我們的思緒就不再屬於個人私有,這時就等於是廣播讓其他的人們聽見我們心中正在播放的錄音帶。當我們說出有害的話語,往往是由於自己的習性,我們的言語有很大的影響力,會造別人內心的情結。

 

如何實踐與心得

 

正語的藝術需要正見、正思惟、還有正確的修行。

 

首先,修習正念。因為在未修習正念之前,我們可能不知道自己心中有甚麼東西正在擴大,然後說出或寫出原本不願言明的事,連自己也不明白那些話是從哪裡冒出來的。本來無意出口傷人,卻仍說了傷人的話。

 

而正念的傾聽,很可能就拆除了一些炸彈,包括在自己心中或他人心中的。學習觀世音菩薩傾聽眾生之苦,了解對方受苦的事實,光是這點,就值得你對他慈悲了。

 

此外修習靜默,就可如飛鳥般自由自在,觸及事物的本質。看清自己的見解,看清怎麼樣的心結造成怎麼樣的思惟。靜默是一段讓人深入觀察的時刻。在法鼓山的活動中常常要求我們靜語,我也從中學得如何以此安定身心。

 

文/林蓓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