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因緣因果

 

寫出你最期待的願望,你要用甚麼樣的因、緣來實現這個願望?

我雖不是很有成就,但是到目前為止,不論是成長、求學、就業、成家都過得算是平順,回顧這些過程,除了眾人成就,自己也投入很多努力才能達成。然而回過頭來,現在我最期待的願望是能成為一位「法鼓山的宗教師」。

 

每次到法鼓山,感受到法師們的行儀,除了恭敬心之外,更希望自己能夠跟他們一樣,有這樣的福報,在法鼓山跟隨著師父的腳步修行弘法。所以不管是在福田班或是在佛學班,當法師問誰想出家,我總是會毫不猶豫地舉手,但是也令我扼腕的是,我已經超過了35歲。剛開始,我真的很失望,認為以前花了那麼多時間投入那麼多的努力「成就」我現在的人生,為什沒有在一開始就做這樣的選擇?繞了一大圈,回過頭來要成為一位「法鼓山的宗教師」已經失之交臂了。但是我舉手的意願卻是始終不減!

 

難道我真的要等到下輩子、甚至是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為「法鼓山的宗教師」嗎?但誰能保證未來的我還能得人身?誰能保證我得人身後還能生長在能夠聽聞佛法的國度? 誰能保證我生長在能夠聽聞佛的國度中還能夠有具足的身心狀態、很早就能夠不愚痴,親近正信的道場、得到家人的支持和有著堅定的信心?

 

要促成什麼樣因果與因緣才能實現我的夢想? 我真的思考了很久! 上週去新加坡,經過中國城佛牙寺,抬頭看到頂樓的匾額,感動莫名,我似乎找到了方法……

 

雖然我這一世和”成為一位「法鼓山的宗教師」”失之交臂,但是我可以護持佛法、護持法鼓山三大事業體系,讓佛法弘化到世界各角落(這樣我就不必擔心生在什麼國度)。以我微薄的所學身體力行,影響身邊的人,尤其是年輕人,親近正信的道場,減少對佛法的誤解,認識佛法,祈求正法永住。

 

曾有一位法師分享他到法鼓山出家的一年後,因為他的改變,原先反對的父母才終於願意簽下「同意書」。回家後,我告訴我的孩子,哪一天你要上法鼓山僧伽大學,我一定先簽好同意書,讓你帶上去! 我也祝福他們能夠早點了解我的心意。

 

試著以「因緣、因果」的觀念,本周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事件的過程

每天七點多到公司,看看網路新聞,就開始工作,直到下班。回到家裡筋疲力竭,處理完家事,頂多念點書,就上床睡覺。日復一日,這就是我的週一到週五行事曆。

 

這週福田班的回家作業是記錄每天練習八式動禪。雖然八式動禪是我早就學會的「功夫」, 我也只在每年萬人禪修時才會展現實力,動動身體。為了要完成福田班作業,於是我強迫自己,每天一定要抽出時間練習,伸展逐漸變成「化石」的僵硬身軀。如此才教得出作業。

 

在每天練習的過程中間,漸漸發現身體不再僵硬,感受到疼痛及輕鬆在每一節移轉的筋骨蔓延,因為專注,心情沉靜。這樣的好處也成為想要再接再厲的緣。

 

文/林蓓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