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因緣因果

 

寫出最期待的願望,以及要用什麼樣的因緣來實現這個願望。

法師在課堂上問大家︰「相信自己可以成佛的人舉手。」結果只有很少的人舉手。法師就笑著說︰「不相信自己可以成佛,那來這裡做什麼?」這時我聽到很多同學小小聲的

說︰「不是不相信,是覺得很困難,所以『希望』『努力』看看。」後來法師又說︰「不舉手的人就不要下課。」這麼一來,之後法師連問了好幾次「是否相信自己可以成佛」,大家就努力的每一次都舉手。

 

當我看到法師出的作業題目,就覺得法師真的很有智慧,用這樣的方式,耳提面命的提醒大家「成佛是人生最重要、也是最究竟的願望」。

 

要發「成佛」的願很重要,但要相信自己可以成就這個願望,又覺得很困難、路途很遙遠。我就在想︰道路遙遠的目標,可不可以有一個中繼站,可以讓我們這些凡夫「抱著希望」「努力看看」?

 

我希望將此生的願望放在至少可以到西方淨土去修行,而不要懵懂的輪迴,一再的把做過的功課從頭做起,甚至把自己曾發的願忘得一乾二淨。所以我要先發菩提心,藉著利益眾生的心先種下善因;接著以這樣的心去學習、修行、實踐—認真學佛、好好教書、努力助人、樂於布施來修得好緣;再以這善因好緣上升到西方淨土,用最沒有煩惱障礙的心去聽佛說法,用比現在更強而有力的願力去利益更多更廣大的眾生。我相信,只要不斷的精進,終有成佛之日。時間長短不重要,是不是在今生也不要緊,能到達目的地就好。

 

試著以「因果因緣」的觀念,在本週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事件過程。

在現今的教學環境裡,老師們受到很多來自於家長、學校、社會的壓力;但相對的,今天的老師所被賦予的管教權卻日益薄弱。因此,我看到很多老師開始對教育失望、無奈、消極。

 

有時,我也會出現這樣退轉的心。但當我去檢視自己施在學生身上的力所為學生帶來的神奇變化,我就會在心中升起無比的感謝—感恩佛菩薩賜我這樣的身分、這樣的能力、這樣的願心,而能去成就這樣有意義的事。那種疲憊、挫折與無力便一掃而空。

 

聖嚴師父說他「對於自己的處境和前途,從來不會感到悲觀和失望,迎接挫折,奮力向上,是我不變的原則。」我這個軟弱的凡人其實常常忍不住悲觀失望,但悲觀失望一下下後,我就會努力迎接挫折,奮力向上。

 

因為深深的相信因果,所以並不是只在這週,幾乎每一天,每一件事,我都在自我省思後,隨時在調整自己的做法,讓自己教學技巧更好,讓自己更能帶到學生的心,也讓自己能真正的幫到學生。無論順境逆境,無論學生表現如何,都把它當做是成長自我的因緣。也從接觸佛法後,我對於教育這件事,升起更多的希望,擁抱更多的熱情。學佛真的很好!

 

文/趙敏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