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 We do! 中山佛學班關懷員法喜受訓

在103年佛學班開課前,中山精舍多位學員都接到一通電話「阿彌陀佛,恭喜您錄取聖嚴書院佛學班,並被列入關懷員的候選名單,法師希望能邀請您來座談…」。就這樣,開啟了關懷員們學佛路上不一樣的實踐。

究竟,中山佛學班的關懷員在正式上課之前,經歷過哪些學習呢?

學長姐關懷第一次培訓

懷著些許不安與惶恐,第一次的相聚到來,學長們親切且歡喜的迎接,告訴「候選」關懷員們不必擔心,當初他們也只是學員,也是第一次當關懷員,中山佛學班過去的相關經驗都會傳承下來。除了基本的課程,常嘉法師非常重視關懷員的培訓,特別多安排二次課程,與學長們一起協助大家。

學長們首先介紹關懷員身為「悅眾」的角色,並邀請大家分享。師兄師姐們談到學佛的經驗,跟法鼓山、跟聖嚴師父的因緣,也提到擔任關懷員的疑惑。熱烈的分享,時間都快不夠用了呢!接著學長們提出幾個小問題,像是若學員有特殊狀況無法持續上課、繳交作業的困難等,要如何回應呢?也藉此帶出關懷員會遇到的疑難雜症,不過,這些都不用擔心,未來都會告訴大家!

  互相認識、分享,感受彼此在學佛路上的法喜收穫,學長們的凝聚力也感染到大家。更有福報的是,有資歷、經驗豐富的瑞蓮師姐擔任班長,使人更加安心,似乎擔任關懷員沒有那麼難耶!最後,常嘉法師開示,擔任關懷員其實學到最多的是自己,還風趣的提醒,如果之後接到悅眾的入選通知「Please, say ”Yes, I do!”」。

第二次培訓

農禪寺   一週之後,大家正式以關懷員身分在農禪寺聚首,參加一年一度的聯合培訓,來自各分院佛學、福田、禪學、快樂學佛人班的關懷員,將近六百人呢!

課程中,信眾教育院果毅法師簡介各班報名狀況、內容,讓關懷員有全盤的了解。果毅法師開示,報名的學員,都是發好心,懷著精進勇猛心,要呵護、關懷、珍惜,一起照顧這些發心的菩薩。關懷員的使命是學法、護法、弘法的循環。透過學佛,知道佛法的好,發願以心力、體力護持佛法,以身口意來弘揚佛法,過程中知不足,再學法、再精進,成為持續的循環。悅眾,類似現代趨勢中的教育服務業,在大眾修習佛法的道路上,陪伴學習、關懷學員,協助班級的運作。

瑞蓮班長

相關的課程還有「如何啟動小組內的團體動力」,提到聆聽、善問、回應及信任的重要性,過程能夠運用的技巧,以及資深關懷員的經驗分享。瑞蓮班長也在討論時間介紹副班長及各悅眾的角色,分配組別及聯繫工作,關懷員們可以開始第一階段的工作,正式與學員聯繫了!

 第三次培訓

第三次培訓以聖嚴師父的影片《悅眾是什麼意思?》開啟,師父開示「悅眾,是關懷大眾,使大眾歡喜,感到平安、快樂的人」,幫助關懷員理解如何帶領、清楚自己「悅眾」的角色。

法師開示

常嘉法師說明「悅眾」出自佛經,有其典故。亦分享師父法語「菩薩之所以成佛,是因為有眾生可度。並不是只有說法才是度眾生,為眾生服務、在眾生面前忍苦耐勞、在眾生群中受委屈,都是度眾生」。談到關懷員與學員之間的互動,可能會面臨很多狀況,放下自己的立場,才能真正體會對方的需要。這次佛學班的關懷員,是中山精舍開辦課程以來人數最多,且幾乎都是初任關懷員,三次培訓在於讓大家能夠安心、安助,協助大眾獲得關懷、喜悅。

接著由學長經驗傳承,親切仔細的解說各項工作的細節,包括班長、副班長、總務、學藝、音控等,甚至連桌牌都已經做好了呢。資深關懷員師兄師姐則分享經驗,解答與提醒各種疑難雜症,像是出缺席、收作業等應對方式。聯絡學員方面,常嘉法師則逐一關心每位關懷員遇到的狀況,大部分學員都很期待開課呢!

最後,常嘉法師親自說明教室、大殿的設備器材,燈光、空調、影音、窗戶、桌椅等注意事項,處處都有為大眾設想的關懷,將佛法落實在日常事務及生活之中,成就莊嚴的菩提道場。關懷員們在三次的培訓中,逐漸從疑惑、陌生中轉變,開始能啟動自身的專長與特質。點點滴滴的關懷與提醒,讓人從感動中更加安心、安住。理解到雖然是第一次擔任,但在法師的帶領、陪伴及學長們的支持下,能在學員的學佛路上共同成就,是多麼珍貴與法喜的因緣,關懷員們將會充滿期待,迎接佛學班開課日的到來。

文/喬茵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