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102秋初二班開學~法喜充滿迎接生命新旅程

闊別三個月的暑假,2014年9月3日法鼓山中山精舍裡初二班班長和熱心的慧雯菩薩提早到教室場佈,每組桌上擺了一落落禮物整齊的排列著,是中山班獨家〝輕〞藥石、班上同學結緣的兩本書、新學年筆記本、學期教材,充滿祝福的見面禮開心的迎接同學菩薩們,這晚開學日的相見歡不若去年初見面的陌生、忐忑與沉默,菩薩們間殷切的問候氛圍,讓入夜的晚卻似白天太陽高照熱氣沸騰,瀰漫在教室裡…。

IMG_8542.JPG 班導師常嘉法師特別到教室關懷大家,法師除了歡喜地表示這學期有優質的胡老師來陪伴教導初二班,也關懷同學們暑假期間長智慧否?長重量否?一連串的問候引來同學們笑聲不斷,最後法師不忘提醒大家開學了要把心收回安在學習上。隨後即以幽默輕鬆口語介紹初二班概況給新任講師,同學們聽到法師這樣的悉心〝託付〞,心中複雜情緒揪著滿滿悸動…。下週就是中秋佳節,常嘉法師引用聖嚴師父文章千里共禪娟來和大家分享,期許我們過個不同的中秋節:中秋十五月圓好念佛,祝福大家早日和佛菩薩團圓。

 

IMG_8549.JPG胡國富講師的聲音似收音機裡廣播員的聲頻,悅耳動聽,他開心地表示希望與大家共同珍惜這一學期的法緣,亦叮嚀大家無常總讓人措手不及,期許人人珍惜當下的因緣。課堂上,胡老師也以多個例子來引介這學期「學佛五講」的課程内容,其中〝蝸牛母子散步時對話〞的例子更令同學們聽後屏息深思。

蝸牛子:媽媽為何我們要揹這麼重的殼啊?蝸牛母:因為我們沒有堅硬骨骼所以要有殼來保護啊。蝸牛子:毛毛蟲沒骨骼也沒有揹重重的殼啊?蝸牛母:因為毛毛蟲會變成蝴蝶飛上天空,由天空保護它。蝸牛子:那蚯蚓又不會變成蝴蝶飛上天空,也沒揹重重的殼啊?蝸牛母:蚯蚓會鑽進土裡,由大地保護它。蝸牛子哀怨:我們好可憐喔,沒有天空也沒有大地保護我們。蝸牛母:孩子我們並不可憐,我們靠自己的硬殼保護自己。

敘述完這例子胡老師用很堅定的語氣:同學你們選擇向上提昇或往下墮落?!然後帶著大家瀏覽教材講義的每一節大綱,每每的加重提點在在傳遞著胡老師的期勉與祝福,希望我們能有所受益…。

IMG_8544.JPG大堂分享的主題則是同學在暑期裡參加的活動分享,冬青菩薩分享學習八段錦的心得,和禪修串聯讓她更清楚內觀到脾氣上來時能提醒自己調伏氣息。昭慧菩薩分享教師研習營心得,那就是把每個當下都是最好的,把每一次都當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秀蘭菩薩分享到德貴學院學習大事課程法器練習時常建法師的叮嚀:時時提起佛號,尤其在彌留時要緊念佛號。

102秋中山初二班開學了,接下來的課程藉由胡老師掌舵,同學菩薩們攜手划槳,我們揚帆啟程往菩薩道上共學習。    

活動照片 

文/李常悅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