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八正道

我的生命的目的、意義、價值是什麼?

學生時期,常對著學校大禮堂舞台兩側掛著的標語:「生命的意義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生活的目地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期勉自己奉為圭臬,也很景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俺行誼,在論語、孟子、四書五經、青年守則、四維八德的陶冶下,認為生命的目的是為了學作聖人;生命的意義是要以天下為己任;生命的價值就在於「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實現。

走過青少壯年期,體會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如滄海中一粟的自己能力有限,為了實際不負枉走此生,應該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來實現自己生命的目的與意義,落實生命的價值,承襲師父「108自在語」所訓示的「個人生命雖然渺小,只要發揮所能所長,克盡一己之力,就是扮演了人類歷史承先啟後的角色。」與「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在奉獻之中成長,廣結善緣。」。

文/黃淑真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