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三學、三慧、八正道

 

自己省思生命的目的、意義、價值。

很多時候認為認真活在每一個當下,就有其生活的重心。日子過著過著,總覺得缺了甚麼,固然活在當下是基本的態度,內心的聲音免不了要聆聽,每一個獨立的生命體如此珍貴,能期待的就是和大自然萬物和樂相處,希望不斷地淨化自己、身心輕安、奉獻體力心力、利益大眾最為快樂,落實在生命裡,分秒之間都得在身口意,降伏並使其成長。

修養心性是唯一的目的,若有需要奉獻慈悲的眾生,就是練習自己存在生命的意義,希望的價值是有功能,且能發揮良知良能的,不計較好壞得失,依然默默耕耘.謹守本分。

生命很微妙,只要願意發出善念,世界就會有變化。才要開始啟動,很有信心。

在八正道中選一項自己認為最應該成長的內容.說明本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心得為何?

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想再多睡,很不好的習慣。用了方法,不外乎前一天晚上早一點入眠,睡前別有其他的妄念,還有好吃的食物;吃過就好,別老是念念不忘,真是罪惡!雖然從不承認。

對於意念是否有辦法轉移,是需要解決的問題,<正思惟>即是幫助自己進一步提昇的動力,正確的思考能夠引發正當的欲念,而面對心念是內省、內修、內學的試煉。決定這麼做以後,開始跟自己說話,也以柔軟語催眠自己,當然也以正確的知見,堅定果決地轉移思考的方向。

這如同戒掉不良的飲食習慣,若不正視它,生命遭受威脅,不管要練習多少次,都認為是應該做的事,因為可以幫助自己。

意念總在正確的思維之中,增長善的因子,累積正面的能量。

文/黃珮宜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