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長青中山班第一堂活動報導活到老 學到老

開學  9月14日天氣已不似先前一般燠熱難當,早晨已漸有清涼的感覺。一大早,所有的義工菩薩已各就其位,期待長者菩薩的到來,因為今天是這一期長青班的開學日。常嘉法師首先致詞,歡迎長者菩薩來參加本期長青班,法師提到,大家有緣來此相聚,就不要記掛家裡的事,兒孫自有兒孫福,各人有各人的因緣,我們能把自己照顧好,也是子孫的福報。就像每一期的課程,這一期也安排豐富的內容,希望大家可以全勤,精舍將會安排充實而多樣化的課程,使長者菩薩收穫滿滿。

律師adj   人難免會走到最後一刻,那法律會對我們有何協助?洪志清律師今天來為大家講解「安寧療護」。如果生命的旅程有一天來到終點,我們要如何準備,如何說再見。安寧療護到底跟法律有何關係?

洪律師一開始先介紹了法律小常識,像是常見的詐騙案例.例如,法院或檢察官的傳票不會用電話聯繫,還有一些中獎的電話,我們聽到電話時不要緊張,也不要跟他對話,盡快向警察局或165反詐騙電話查證。

接著洪律師進入主題,進行安寧療護的病人可以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隨時可撤回),可以避免臨終時不必要的急救措施,徒增病人的痛苦。年滿二十歲以上可預立意願書,主要是為了避免無法治癒疾病病人身體,心理,及靈性的痛苦。

DSC_4101.jpg  您是綠手指嗎?您曾經自己種過小小盆栽嗎?張國珍菩薩今天利用自製的小方盒,並且帶來易栽土及種子教大家種植小小盆栽。他仔細講解種植的方法,日照時間,如何澆水,期望大家都種植成功,大家對這小小方盒如何長出植物,都充滿了高度的興致。

在最後的討論分享中,大多數學員都很認同預立緩和安寧意願書,為了將來不讓子女為難,早作準備是必須的,除了不浪費醫療資源,也可避免不必要的痛苦。另外長者菩薩多人表示曾參加過多次長青班課程,每回皆有不同收穫,感恩精舍提供如此課程。今日課程就在歡樂的午餐氣氛中結束。

文/丁琪菩薩


DSC_3915.jpg當日活動照片 DSC_3964.jpg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