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就讀聖嚴書院的因緣

一、你為什麼想讀聖嚴書院?

記得在求學的時候,曾經看過一格漫畫,畫的是一位印度人,衣衫襤褸坐在路邊,雙眉緊蹙又像在思考,路人問他你在想甚麼?他反問你知道人生是甚麼嗎?

當時的我正值青春年少,無憂無慮,每天去學校跟同學打打鬧鬧,順便讀讀課本學點東西,人生對我來說沒有甚麼問題啊!有甚麼好想的嗎?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到 "人生" 這個看似簡單實則複雜的名詞。

漸漸年長,走出校門,戀愛結婚生子,一切看似當然,過日子平平順順,不必想太多,一直到孩子長大,父母老邁或離世,我回顧過往想到有些事情好像不太一樣了,摯愛的父親終於離開我了,那一雙一直以來牽著我的手終於放開了,雖是必然,仍難捨依戀之情;母親患了失智症,印象裡總是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很愛漂亮的母親,失去了維持自己漂亮的能力了;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想法,他們充滿自信的打理自己的生活,我的操心顯得多餘,失去父親的悲傷、母親得病的無奈、孩子獨立我憂喜參半,這時候我記起那則漫畫---人生是甚麼?

於是我以過往在書中讀到對佛學的一知半解(包括武俠小說中必不可缺的佛門高手,充滿智慧謎樣的對話),不假思索的選擇學佛,佛家所言果真能解人生之惑嗎?

一個偶然的機緣,感恩麗貞師姊接引我進入法鼓山中山精舍擔任知客志工,兩年多來我跟隨著法師及師兄師姊的腳步,參加法會,誦讀佛經,學習修行,接觸聖嚴師父的著作 (師父的著作產量驚人,堪稱著作等身),然後我想著這就是佛法佛學嗎?這就是幾千年來影響人類生活,左右歷代君王國策,甚至無數的學者窮畢生精力鑽研苦讀,以及最為膾炙人口的"西遊記"小說所述,究竟是甚麼樣的經典能讓修行人翻山越嶺,歷經艱難險阻,不惜犧牲生命也要求得?而它能解人生無常嗎?

我選擇學佛,因為要學習如何從容面對人生的無常;我選擇法鼓山,因為景仰聖嚴師父一生盡心盡力,弘揚佛法的精神;我進入聖嚴書院,因為可以循序漸進學習佛學、修習佛法。

最後感恩常嘉法師和師姊們的殷殷關懷。我終於走進教室了!              

二、在生命的最後十分鐘你想要做甚麼?

希望還有餘力念佛號讓生者安心。

文/周詠珊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