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讀書心得~學思歷程-聖嚴師父

是怎樣的情操及環境造就一個人有這麼大的力量,聖嚴師父的謙虛及好學不倦,不因周遭環境變牽而動搖。相較起現在的我們是如何的幸福,拜讀聖嚴師父的大作,來了解如何學佛的方法與佛學的深奧及戒律應如何修持。

信仰佛教要懂有漏、無漏、有為、無為、世間法、出世間法、入世、出世、念佛、禪修的方法。例如釋迦牟尼佛制定比丘必須向人們托鉢,並將佛法的理念及精神以五戒、十善為生活軌範傳擴至人間去。

而聖嚴師父創立「法鼓山」,目的是在「建設人間淨土」,提倡心靈環保。佛學中的大部經藏經由聖嚴師父的著作,讓我們這些初學佛者更能淺學易入去學習,了解佛學經律戒等。教化人人各安本分,不但要『諸惡莫作』,更要『眾善奉行』,凡是有利於眾生之事,就要『從善如流』。

聖嚴師父的學思歷程,讓弟子我真是大開眼界,聖嚴師父幾乎是盡了全力,無時無刻的用信、解、行不能分離的方法去修學佛法、戒律及禪法。聖嚴師父分享了所有的學習心得及過程,利用六年完成了碩博士學位,繼而成為佛教界的禪師、學者、教育家;讓我們這些弟子能在拜讀聖嚴師父的著作中,去學習佛法的文藉經典及精華,使人人都能做到回歸佛陀本懷。

文/江秀蘭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