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暑期讀書心得~正念的奇蹟-一行禪師

之前讀過一行禪師的著作「橘子禪」,覺得很受用。這本「正念的奇蹟」擺在書架上很久了,斷斷續續閱讀,一直沒能讀完,所以才想趁著較有空閒的暑假,好好咀嚼這本書。

在此書中,一行禪師以簡潔易懂的文字,告訴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正念,時時專注於當下。在每個生活細節中,都能修持正念。

想想,自己在平日生活中,因為忙碌,常常是同一時刻做好幾件事,一心多用。例如:用餐的時候,就會看個新聞;走路的時候,就會盤算著一些事……。前幾日,到一位常往來的朋友的工作室,突然發現浴室洗手檯上有盞燈亮著,我便問朋友這盞燈是新放上的嗎?她回答我早在那兒啦!天啊!我每二週來這兒一次,半年多了,我竟第一次發現燈的存在。可見我是多麼心不在焉呀!慚愧!慚愧!

在法鼓山學習禪修也四年多了,十六字箴言背得老熟: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但似乎只有在禪堂中才會真正做到,回到日常生活中,在塵囂俗事裡,就被打回原形,經常是身心分離的。前幾天在法鼓山四天的教師營中,再次重拾禪修記憶與行為,專注在自己的每個動作上;今日讀完此書,更清楚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時時保持正念。

今天晚上煮晚餐時,我第一次沒有打開電視機,我專注在每個動作上:放下各種蔬菜後,下麵時,我注意著手中翻攪的麵條,突然覺得這麵條好美,甚至還微笑了起來;吃麵時,也覺得麵條很美味,心中生起一份感恩。真的,「專注」可以讓人體會到美好,心也變得好沉靜呢!

一行禪師教我們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要保持正念,而不是只有在禪坐或讀經時,若是什麼也沒做,就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觀呼吸能有效防止心散亂,藉此保持正念,一行禪師教我們運用呼吸來控制自己的身心。嗯!往後在心煩氣躁時,我便練習觀呼吸,讓自己心緒能穩定下來。

書中有段話我特別記下來自我提醒,「最重要的時候就是『現在』,『現在』是我們唯一能主導的時間;最重要的人就是那個當下和你在一起、在你面前的人;最重要的事,就是讓你身旁的人快樂。」反省自己與親近的人相處時,常會漫不經心,沒有善待對方。這段話我要牢記且力行。

另外有段話「不要煩惱著你未來要做的事,只專注於當下,讓自己放鬆,就能有顆寧靜的心與澄澈的頭腦。」常常記掛著未來要做的事是我很大的毛病,也因此心無法沉靜,我要練習時時刻刻專注於當下,不要讓「未來」擾煩自己。心亂了,就回到呼吸上,看好自己的呼吸,讓心靜下來。

修行就在日常生活中:洗碗、喝水、走路、談話……,時時保持正念,禪修可以無所不在。出禪堂、下坐後,正是用功的好時機。

文/呂昭慧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