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就讀聖嚴書院的因緣

一、為什麼想讀聖嚴書院?

回首大半輩子,只能用三個字來表達─〝忙〞、〝盲〞、〝茫〞。忙得天昏地暗;盲目地看不清目標;茫然地不知所措。但每當到寺院禮佛,心裏總能得到短暫的平靜與喜悅,但卻又不知如何其門而入。

數年前在姊姊帶引下接觸「菩提道次第廣論」的課程,剛開始還可以跟上進度,但可能資質駑鈍,愈上愈吃力,最後就半途而廢。有時在家收看一些佛學課程的節目,但也是有聽沒有懂。平常定期會跟朋友參加一些法會,但這些佛經、咒語、法會……等其意義又是如何?真是茫然﹗

我想要有次第的認識學習佛法,但又怕自己學習不來。在某次機緣知道了法鼓山中山精舍,參加了太極拳班,經由知客處的師姊及 常嘉法師建議上完三次「快樂學佛人」的課程,才知原來學習佛法也可以輕鬆易懂,佛法也可以溶入生活中。因為意猶未盡、欲罷不能。便報名了聖嚴書院。

二、在生命的最後十分鐘,您會做什麼?

佛陀曾說:「生命的長短,僅在呼吸之間」。人生的無常與明天孰先到?大家心裏有數。現在我們來修習佛法,多少也是在為如何面對生離死別做功課吧﹗

有位台大醫生曾說:「人生到最後階段,要做四道-道謝、道歉、道愛、道別。」但在這最後十分鐘,不知是否還有機會做完這「四道」,所以我想平常要儘可能隨時做到前三道,但到最後十分鐘,我會好好的擁抱我最愛的家人與他們好好道別,再心無雜念的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直到最後。

文/張文薰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