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宗教的定義和種類

民間宗教、民族宗教與世界宗教如何來分辨?分辨的條件是什麼?

民間宗教是屬於原始宗教,是人類對自然界的崇拜,庶物的崇拜,鬼神的崇拜,或其它多神崇拜通稱為民間宗教,仔細的分辨比如拜太陽神、拜石頭、拜歷史英雄人物、拜地、水、火、風等都歸類是民間宗教。

民族宗教是適用於特定的民族,比較侷限性,如由印度不同種族所發展出的婆羅門教再吸收其它教派整合成當今的印度教,只限流傳於印度本國。

以色列國有猶太教也是一種民族宗教,是因為很多族姓氏,氏族有自己的信仰,在摩西時代唯一的真神-耶和華,相信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亞伯拉罕是猶太人的祖先,猶太教最後發展成基督教。

日本國有神道教也是一種民族宗教,日本國的宗教啓緣於自然崇拜,精靈的崇拜號稱有80萬大神,中國的道教傳到日本後,日本的神教吸收道教的理論加『神』字在道教前而稱為神道教,而有了自己的民族宗教。

世界宗教是傳到世界其它各個國家的宗教,如佛教傳到中國為漢傳佛教,傳到泰國為南傳佛教,傳到西藏為藏傳佛教等,教主是釋迦摩尼佛,有佛教的教義在中國稱為經書,僧伽教團信眾遍及全球。

世界宗教基本上都有教主、教義、教團適合於全球性各地,歷史相當悠久。如基督教教主耶穌出生那年為西洋元年,因他不承認猶太教的舊約,當時有一人稱史都保羅寫了新約,整合舊約就有了基督教宗教的教義與傳遍世界如英國、美國、蘇聯等國擁有眾多教團與信眾。

伊斯蘭教又稱回教,教主是穆汗墨德,紀元後570年出生於麥加,可蘭經是伊斯蘭教的教義。伊斯蘭教傳遍到中東許多阿拉伯國家和亞洲的印尼,馬來西亞等都有眾多的信眾,所以也稱為世界宗教。 

文/江慕麟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