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為何想讀聖嚴書院

我為什麼要學佛?

一、自我成長:

那年我在教育界服務,工作上遇到瓶頸,我從心理學的自我探索、自我肯定、自我接納,去提昇自我,逐漸的,在教學上有了新知突破、新的轉機,自信心也建立起來,在某一個因緣遇到農禪寺的義工,從此步上了學佛的路,迄於今已有20年了。從學禪坐入門、參加念佛會、上佛學講堂、參加法會、當義工等,慢慢的看到自我的粗淺,利用佛法的智慧、慈悲,一點一滴的修正自我,一點一滴的學習進一步的成長。

二、探討生命的價值意義:

大乘佛教重在利他,服務貢獻世人,正是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所以〝自我成長〞是自利;行六度萬行、菩薩行是行他;從六度中行佈施、持戒修忍辱,學禪定等等都是開展內在的智慧,有智慧就能解決人生之問題,若再利益他人、自利利人,生命就更具充實更具光輝。

三、追求理想:

發四弘誓願,是三寶弟子耳熟能詳的事,也常在早、晚課中朗誦發菩提心,正是成佛的種子,若無發心似一塊沃田,沒有撤下種子,怎有收成;所以時時發心發願,如同訂下目標,有目標就有方向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終有成就。

願我以〝無上佛道〞為高遠目標,以完成佛學課程為近程目標,以起心動念時時檢點、修正為切入點,學佛菩薩的悲智雙運、利益眾生。

文/杜慧芬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