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長青中山班第三堂活動報導~善畫生活繪繪佛

早上8:30左右大殿已有近半數長者菩薩在座位上了,問候早安的聲音此起彼落,偶而聽到以「阿彌陀佛」問候,讓第一次參予長青班活動報導的我好感動。老菩薩們熟稔的互動真讓人訝異大多數同學都只是第二次碰面(第二次課程因颱風取消),中山長青班「千歲團」註的熱情和親和力啵讚。正式課程開始前,主持人阿瑛師姐善巧提醒千歲團記得把手機調靜音或關機,好好享受這個只屬於自己的半天時光。千歲團團員聽完阿瑛師姐這番話,連連點頭認同這屬於自己的半天好時光…。無法倒帶再重新播映的充實課程揭幕喽!

八式動禪修美秀老師與示範的美娟師姐帶著千歲團動一動,最佳禪體操「八式動禪」,美秀老師分享著千歲團團員們: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從一開始身體微微僵硬與表情的不自在,隨著美秀老師的口令提醒與美娟師姐的示範,加上阿瑛師姐不時的讚嘆,慢慢地千歲團團員們臉上線條柔和了,有的嘴角還微微上揚,動作好像秋天裡的蘆葦花隨風同搖擺。

班導師常嘉法師進大殿關懷,說明第二次課程因颱風停課,種種因素將無法補課,不過將在第四次課程由在第一次課程教大家種火龍果的國珍老師再來加碼演出小麥草栽培,此一大放送引來千歲團團員們滿滿期待。常嘉法師提醒長者菩薩們來到精舍就要好好聽聖嚴師父的話,「少念兒孫多念佛」,最聽法師話的團員們傳來滿堂呵呵笑聲。

果悅法師  果悅法師帶來「晚美講座」,果悅法師以總本山水陸法會拜墊壇位與椅子壇位的預估比例數據為5:5,來說明社會已漸漸成中高齡化。果悅法師殷切叮嚀現場長者菩薩們,高科技醫療延長了生命,長者本身更要長慧命。法師以自身親受聖嚴師父的教導來分享不一樣的晚美人生主題:規畫生活、享受高齡。法師送了兩個寶盒給所有千歲團團員,第一個寶盒:心理調適最重要(五錦囊: 1.把握當下,日日是好日2.坦然面對生老病死3.跟上社會的脈動4.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5.尋求宗教信仰)。第二個寶盒:生活起居善排:(六錦囊:1.飲食清淡有節制2.適度穿著打扮3.注重居家環境4.妥善規劃財務5.熱衷學習進修6.適度休閒娛樂)。果悅法師讚嘆所有來上課的老菩薩們有顆學習的心,要大家更要保持年輕的心,讓自己心處於安逸樂趣狀態,每天合掌發願、感恩所有人…。

淡彩觀音

 禪藝課程鄭念雪老師帶來好多的觀音圖像分享,輔予精闢流暢的解說,千歲團團員們就像在欣賞靜態電影般專注的欣賞一尊尊莊嚴的觀音菩薩。下課前十分鐘淡彩觀音,讓每位長者菩薩為佛像繪上顏色,大殿内好安靜,只有畫筆與紙張磨擦的聲音,每張張認真的臉孔都是最佳畫面,選好顏色下筆時的堅定穩穩的填滿空白處,課程緊湊關係無法讓千歲團團員們完成,大家約定好下次課程一定要來圓滿。
最後阿瑛師姐再次提醒常嘉法師的邀請,10/12回來中山精舍參加佛化聯合祝壽活動,帶晚輩們來感受以不同的方式為長者祝壽。大家再次相約下次課程一定要來,然後在關懷員與內外護義工菩薩的引導下進教室,享受精舍準備的輕食午齋和祝福心滿滿滿的熱湯。

*註:千歲團意指所有長者菩薩年紀加總有好幾千歲*

 當日活動照片

文/李常悅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