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長青2014第二梯第四堂~10月19日長青班活動報導

IMG_7391.jpg  在這舒適的秋日,暖陽初昇的早晨,一大早已有長者菩薩,陸陸續續前來精舍報到,等到時間一到,親切的主持人李瑛菩薩,用和靄的音調,愉悅地招呼長者菩薩們就坐及布達注意事項,好像是女兒對父母的殷切問候。

一開始的八式動禪開啟了今天的序幕,動禪一方面在活動筋骨,另一方面當然也藉著專注的動作來靜心,正所謂動中有靜,身動心不動。年輕人終日在外奔波忙碌,幾乎都是動態,可是對長者菩薩來說,這可是難得的活動機會,只見大家跟著示範的師兄,努力做好每一個動作,即使每次都只有短短二式,認真做下來,恐怕也不輕鬆呢!

IMG_7407.jpg  本單元的「跟著佛陀學英語」,黃金發老師以一貫幽默風趣的教學方式,帶領老菩薩領略英語的趣味。他解釋了wisdom智慧與聰明的不同,表示聰明是天生,智慧是後天培養,聰明的人學習新事物也許很快,但不一定能解決人生的問題,而具有智慧的人,則能調伏自己的心念,讓心情保持平靜、平衡。最後他以師父的話:「以智慧處理事情,以慈悲對待別人」來當作這一堂課的結論,並以「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來與長者菩薩們共同勉勵,想來師父的法語有如珍貴的寶玉一般,至於個人能不能實踐或落實到生活之中,則有待佛弟子們努力修持了。

請問您有看過價值二千萬的畫作嗎?張振興導演就讓我們見識到了,當然藝術的價值不是以金錢來衡量的,但是大家還是忍不住想親炙這珍貴的畫作,特別的是,這畫作的主題是觀世音菩薩。張導演出生於苗栗公館,學校畢業後進入中央電影公司從事攝影與導演工作,因緣際會與師父結緣,進入法鼓山體系,其所創作畫作,迭經世界領袖收藏,後來聽從師父指示,從事佛像繪畫創作,今日帶來精舍展示的為觀音像。經打光後,觀音頭頂呈現光芒,更顯莊嚴神聖。

IMG_7448.jpg  張導演此次不但帶來珍貴的畫作與攝影作品,供長者菩薩欣賞,同時也跟大家分享他的生活經驗。他在五年前得到大腸直腸癌,靠著信仰與堅定的意志,並聽從醫生的指示,很快地恢復健康,他回想早年窮困的生活,猜想應是後來從事五光十色的攝影與導演工作,進食了太多珍稀的食物,使身體產生了不良的反應,經過了癌症治療痊癒之後,他開始以早期鄉間的食物如地瓜為主食,至今仍然保持健康活力。即使張導演沒有明說,言下之意似乎告訴我們,山珍海味珍稀美食,有時對我們的健康,並非是一件好事,只要回歸到自然簡單的飲食,健康也就跟著回來了。

經過了一個上午的課程,長者菩薩這時也開始期待午齋,今天準備的是飯捲和湯品,本日適逢藥師法會期間,很多學員在用完午齋之後,也留下來一起參加下午的藥師法會,同享法喜充滿的午後。

 當日活動照片

文/陳丁琪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