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佛法正見的核心為何?

佛法正見的核心為何?請說明之。

佛法正見的核心即為緣起論,緣起論亦可說是因緣論,或是因果觀。所有果(法)皆是仗因托緣而來,其中的因是主要條件,緣則為次要條件,也就是所謂「(主)因+(助)緣果(法)」。然而果的產生也非源自單一的因或單一的緣,因此有句話說「孤因不長,獨緣不生」。

一切現象的生住異滅,均係因緣促成。因緣聚合而生,因緣分散即滅。舉例來說,目前我所負責的法鼓山人基會新住民深耕專案兒童課程,我們在石門老梅國小帶領一群孩子。本來是沒有這個專案的,後來因為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先生的一席話,法鼓山人基會開始進行這個專案,然後找到三個偏鄉國小作為專案執行地,接著又找到我來負責其中的兒童課程,而我又找了一群人來幫忙。有了活動進行的地點,也有了師資了,可得還要有孩子來參加。孩子能來,是因為他的家長來了,而他自己也願意來。可見,這個專案的兒童課程能夠進行,就要仰仗許多因緣。因此我們說,世界上一切事物或一切現象的生起,都有互相存在的關係和它的一定條件。如果沒有這個關係和條件,那麼任何事物和現象,都是無法生起的。佛經裡有句話說:「若此有則彼有,若此生則彼生,若此無則彼無,若此滅則彼滅。」這是緣起的定義,也說明了事物同時互相依存的關係的箇中道理。

文/呂昭慧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