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佛法正見的核心─緣起論

如何利用現實人生中所遭遇的順境和逆境,來培養中道空觀的智慧?

所謂中道,係指不偏不倚,說明平常待人接物不要有執著的態度,例如:意見不合時,堅持己見的執著;所謂空觀,係指不執著任何一點永恆存在,例如:自己的右方就一定是別人的右方嗎?而中道空觀亦是佛法的正見,不離因緣。可以展現中道空觀的具體思維與作法即是師父所說的「捨兩邊不執中間」與「不落有無去來」。前者說明不要去執著一點的存在,而隨著因緣變化,即常言道「隨順因緣」,應清楚明瞭現在的現象只是暫時的,都是因為當下的因緣聚合存在的;後者說明一切的現象都是因緣條件聚合產生的,應清楚明瞭目前存在的現象不會永遠的存在。

弟子近日工作上的狀況恰巧可以運用中道空觀的智慧,話說因緣聚合,昔日因為自己的謹慎、認真累積了弟子部門長官對自己的信任與欣賞,願意栽培弟子增強專案管理能力,而在去年轉調弟子工作內容,讓弟子接觸了產業界最先進的產品,弟子也秉者執行師父的四眾佛語共勉語之一:盡心盡力第一,常忙到晚於正常時間用餐或加班或把工作帶回家,而讓自己家庭工作兩頭燒,而讓同修不是很能諒解。

所以好一陣子弟子的心裡就一直在同事們所說的話語:「你再撐幾個月,明年就換你升遷」,及思考「到底這麼忙是為了什麼?」間,承受兩邊徘徊的煎熬,後來因為自己的個性過於「好人」,幾次讓長官們為我的專案進度捏了把冷汗;雖然專案是上線了,但終究長官們有些考量,在上個月底找弟子談,以讓弟子沉澱之由,在幾日內就要生效,再讓弟子轉調昔日工作內容,那天之後的幾天裡,弟子的心裡很複雜,一直在檢討自己,也一直在回想之前種種弟子是不是有不小心種下惡緣,也不斷提醒自己要切記守戒,尤其是妄語,甚至在思考之後該如何調整或以何種態度工作才是好的。

索性有佛法,讓弟子演不到幾天的「內心戲」就結束了,我慢慢在現在的工作上又找回自己的些許自信。然而就在上週,得知弟子老闆指派弟子與組長去參加一人一萬二的外訓課程,這在弟子公司裡是很難能可貴的,弟子對那句「要你沉澱一下」的理由才割捨煩惱了~。

在這週的課程之後,弟子思考著,若能早一點運用中道空觀的智慧,清楚明瞭現在的現象只是暫時的,目前存在的現象不會永遠的存在,只要相信佛法緣起的努力論,又何必經歷幾日的內心戲與煩惱呢?又試想,如果在得到長官信任與欣賞的同時,也以中道空觀的智慧面對,或許在後來面對長官對弟子工作內容及角色的轉換,在心裡上也不會如此糾葛吧~

文/施珏伃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