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因果因緣

一、 寫出你最期待的願望,你要用什麼樣的因緣來實現這個願望?

因緣是從現在看未來,用自己的努力去實現。我最期待的願望是:

1. 身體健康:是最基本的,健康才有能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2. 經濟不虞匱乏:不要為錢太傷腦筋,想買東西不用很痛苦掙扎,行有餘力,還可幫助眾生,布施有需要的人。

3. 良好的家人互動:與父母、兄弟姐妹、子女、親戚等互動良好。

4. 有幾位知心好友,心靈伴侶:好友不在多,而在知心瞭解,當彼此有任何需要時,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不用多說,就能充分表達。當彼此愈到困惑時,都能適時給對方最適當的意見,當彼此需要對方時,都能排除萬難,挺身而出,拔刀相助。

5. 固定的修行生活:年紀愈大愈覺得修行生活的重要,透過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來修行,有正知、正見、正行來淨化自己,達到自在灑脫的境界。

其中”身體健康”和”固定的修行生活”,是我目前最想達到的目標。

身體健康,我的努力方式有:

1.吃健康的食物,多蔬果、少外食。

2.固定的運動,每周最少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以上。

3.家中多種植物,淨化空氣。

固定修行生活,我的努力方式:

1.多看聖嚴師父的教學影帶,每周至少2個。

2.每天2遍心經。

3.每天念佛號300遍。

4.每天靜坐20分鐘以上。

二、試著以”因果因緣”的觀念,本周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事件過程。

我的體重一直都在65-68公斤左右,自去年開始,比較放任自己的飲食,喜歡吃甜點、巧克力、和朋友吃美食等,體重高達71或72公斤,一直想瘦下來,但又無法抗拒美食誘惑;自本週開始,下定決心目標為68公斤,我採取的方式有:1.每天三次早、中、晚量體重,隨時提醒自己。2.每當無聊或想吃零食的時候,提醒自己要克制,經過兩三天後,也慢慢習慣了。3.晚餐盡量少吃,不餓就不要吃。經過3天,已經略有成效。

這過程中,我覺得因為我愛吃美食,放任自己吃甜點是因,造成體重72公斤的果,而本周採取的節制三法,就是自己努力的因緣,期待三個月內能達成目標。

文/孫敏華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